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训会,党委书记王定华作首场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22 15:13:54 来源: 党委组织部 编辑: 郭玮

    11月21日下午,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培训会,党委书记王定华结合本人亲身参加大会的体会,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明确新时代教育改革新任务新要求》为题,作首场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各基层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代表约2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主持。

 


    王定华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历史性会议,大会召开时机很好、规格最高、主题鲜明、内容翔实,影响重大,在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因此,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提炼升华的“九个坚持”。它既是我国教育改革取得巨大成就的基本经验,也是推动新时代实现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要用“九个坚持”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坚持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

 


    王定华认为,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就要努力完成教育改革发展的六项重点任务。要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贯彻五育并举教育方针,坚持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立绩效科学的评价体系,克服单一指标,减少不必要的评比,纠正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实现教育内涵发展,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增强服务经济社会能力;要拓宽对外开放平台,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开展高水平教育合作;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校党建,健全组织体系,坚持组织路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另外,他还指出,教师队伍建设是基础工作,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的能力素质,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从强化组织保障、强化经费保障、强化督导检查等方面,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基础保障。
    王定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吹响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奋进号角。外语类院校作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中外人文交流的主要平台,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国家创新体系,突出专业特色,明确发展战略,打好内涵式发展的“特色牌”;要大力培养掌握党和国家政策、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精通国际谈判和国际规则的国际化人才;有针对性地培养“一带一路”倡议急需的懂外语的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有计划地培养选拔优秀人才到国际组织任职,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袁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王定华书记的报告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材料翔实、视野开阔,全面具体、生动形象、很接地气地为我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希望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以此报告会为契机,结合上级部署要求和学校实际,认真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坚持以上率下,统筹谋划,迅速行动,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确保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全覆盖,推动大会精神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以大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切实发挥作用,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北外应有的贡献。

 


    此次会议是学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训的首场报告。学校党委还将组织党员干部统一参加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并指导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确保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