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赴海南商谈合作办学事宜
发布时间:2018-09-29 17:43:47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张文超

    9月26日-28日,教育部教师司司长、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校长彭龙,副校长闫国华、贾德忠一行赴海南省海口市,就建设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北外-海南)、创办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澄迈外国语学校、深入开展合作办学等事项,与海南省政府进行深入商讨并实地考察。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会见校领导一行,海南省副省长王路,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斌,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副厅长陶洪建出席座谈会。   

    沈晓明在会见时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做出了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战略部署,这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也对海南省教育改革开放,建设国际化人才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北外作为外向型高校,在非通用语种建设、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方面有着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希望通过与北外合作,加快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与储备,推动海南国际文化交流,为海南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文化支持。除了创建北外附属澄迈外国语学校,建设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海南还与北外深入探讨合作办学,沈晓明就办学选址、办学方向和定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

    王路在座谈中表示,为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急需培养一批精通相关国家语言、熟悉国际规则的国际化人才。 期望与北外深入合作,依托北外优质资源,不断开拓国际化办学领域,探索一条国际合作办学、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新路径,为将海南建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王定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北外与海南省深入开展合作办学的初步设想和美好愿景。他表示,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特殊任务,在这一大背景下,北外与海南开展全面合作恰逢其时,使命重大。他说,北外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高校,有着红色基因,始终将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内在追求,对响应国家号召,参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着深厚的情怀。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未来合作前景充满期待。学校目前已开设98种外国语,合理布局非外语学科,引进国际教育资源,逐渐成为“英语开道、复语跟进、加强通识,兼容并蓄、博学笃行,服务国家、站立社会、成就人生,追求卓越、实现一流”的外向型国际化的文科综合性大学,有能力以高质量、高水平的国际化办学资源服务海南省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院长李渝凤,澄迈县县委书记吉兆民,文昌市政府副市长邢彩虹,海南省教育厅基教处、高教处、师管处、国际处、规划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会上,王路、徐斌、王定华、彭龙、曹献坤、陶洪建、教育部教师司教师发展处处长王薇等领导共同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北外-海南)揭牌。据介绍,这是在教师发展方面全国首批国家级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此前获批的仅有吉林省、云南省怒江州、河北省涿州市三家,教育部将给予基地必要的支持。基地将开展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建立区域教师队伍建设协同发展新机制,创新教师专业发展新模式,提供优质教师培训服务,这对北外、海南省教师专业发展,乃至全国的教师培训工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会上,我校与海南福隆文化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澄迈县政府签署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澄迈外国语学校合作办学协议》,贾德忠,澄迈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周领军,海南福隆文化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劳生福分别作为代表签字。

 

 

    9月2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澄迈外国语学校奠基仪式在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举行,闫国华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北外作为新中国外交官的摇篮、国际人才培养的基地和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将发挥自身优势,在办学、培训、国际业务拓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打造合作办学新模式。

 

 

    期间,校领导一行还到海口江东新区、陵水黎安镇国际教育岛等地就海口江东新区、国际教育岛的建设规划、建设内容,以及周围人文环境、交通设施等进行实地考察。

    校长助理杨建国、党办校办主任汤哲远、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吴浩等参加活动。

 

(记者 张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