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登亚非学院青年教师李颖的文章:《一杯茶的世界之路》
发布时间:2018-04-03 12:21:26 来源: 亚非学院 编辑: 郭玮

    4月1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我校亚非学院青年教师李颖博士的文章:《一杯茶的世界之路》。
    文章指出,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自唐代开始,大江南北掀起了品茶的热潮,带动边疆番人尚茶成风,以马换茶。宋代以后,得益于航海技术与海上贸易的发展,茶与茶文化经由海路传播到了日本及南洋诸国。随后,中国茶又沿着川滇茶马古道、海上丝绸之路、中俄万里茶路等途径,进入了欧洲人的视野。纵观上述历程,各个民族以茶会友、因茶结缘。以茶为镜,既能照见各时各地茶文化的多样性,也能洞察人类文明的互通性与和睦性。
    文章表示,茶与茶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历史,也是中华文明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古往今来,东西方不约而同地将茶视为幸福之源,不仅切合中国茶文化的“和谐”精髓,而且或许也表明,茶文化在解决人类共同难题方面,具有长期、公认的启示意义。

    文章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04/01/nw.D110000renmrb_20180401_2-07.htm

 

(亚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