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震书记参加中国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18-02-01 09:49:07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李茂林

   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1月31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国家治理周刊、人民智库共同主办的中国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出席并致辞。我校党委书记韩震参加论坛并做“诚信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道德基石”的主旨发言。

   韩震认为,作为价值规范,诚信越来越成为发展进步的道德基石,没有诚信就没有正常的社会秩序和良好的社会合作的可能性。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是对所有人诚信守信的要求应该是一致的。没有获得信任的人是在人格发展上不完整不充分的人。

   韩震指出,首先,诚信是现代社会合作有序开展的必要前提。我们不仅建立了全国的大市场而且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世界贸易大国,在这样的范围内进行交往与合作,与以往相比,诚信就显得越来越重要,成为有效合作的关键性规范;第二,诚信是提高社会发展效率的必要条件。社会分工促成了效率的提升,合作与竞争也推动了生产力的提高,无论合作还是竞争,都需要人们遵守合作规范;第三,诚信是社会创新特别是知识创新的必要规范。创新驱动就成为中国强起来的必然要求。在知识经济过程中,观念创新、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就成为必要的动力;第四,诚信是社会道德素养提升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诚信应该提出更高的要求、更新的内涵,必须把诚信要求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加以考虑。

   韩震表示,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大力提倡的,对诚信美德的信仰是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的内在统一。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要提高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就必须把诚信教育和对法律失信的惩戒统一起来,促进诚信社会的建设,在诚信建设持续推进的基础上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中新社、人民政协报社、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凤凰网、腾讯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对本次高峰论坛进行报道。韩震书记的主旨发言获人民论坛网全文刊登。

 

   报道链接:http://www.rmlt.com.cn/2018/0131/510375.shtml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