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宣讲】袁军副校长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26 15:51:33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彭澍

   按照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宣讲计划统一安排,12月20日,副校长袁军在行政楼507会议室为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作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报告,解读十九大精神。党委宣传部、学生处、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计算机系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书记,宣传部校友办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报告会。

 


 

   袁军指出,十九大报告系统全面、逻辑严谨、博大精深。他从十九大报告体现的新成就、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六个方面,概括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极不平凡的成就,做出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这一重要判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明确了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方位和具体路径,强调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要原原本本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认真领会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指导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

   袁军表示,要通过研读十九大报告来找准北外发展机遇的坐标,充分认识国家发展教育事业、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坚定决心。要认真领会十九大对高等教育和“双一流”建设的定位和规划,发挥北外国际化的比较优势,培养相关专业方向人才,全面增强新闻舆论的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与公信力。


   

 

    袁军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学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布局和大学文化建设等四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北外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他表示,北外具有服务国家战略的光荣传统,也正是在服务国家战略过程当中,学校明晰了自身发展的战略支点。北外应将自身特色优势与国家发展有机结合,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要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要在保持语言类学科优势的基础上,根据时代要求加强学科专业布局结构调整。要充分认识到学科成长周期的客观规律,在开设课程、学科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注意与传统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相结合。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继承北外红色基因传统,重视文化载体建设,培育和弘扬发展大学精神。
    袁军认为,党的十九大为北外“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高等教育发展重要思想,抓住用好重大历史机遇,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加快向“双一流”建设目标迈进,努力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各部门负责人、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了交流发言。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做了交流发言,他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工作,借助学校政治优势、专业优势和业务优势,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研究好,融入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全过程中;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学生处处长丁浩就学校学生思政和辅导员队伍学习十九大精神情况作了汇报,并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落到实处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将按照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聚焦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破解工作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重点探索“十育人”每一个方面的内容、路径、载体、方法,将思政工作,有机融入到学生日常工作中来;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祝和军从实践角度,谈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想法。他表示,学习十九大精神要特别注意实践的重要性,要根据实践来学,避免只“学”不“做”两张皮。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去领会和落实,坚决避免用学习代替学习、用形式主义去贯彻落实的做法,这是学习十九大精神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海燕就国际化人才培养谈了自己的认识。她表示,辩证掌握国际化人才的世界一流共性和中国特色个性,是整个习近平教育思想非常核心的内容,也是今后工作中要着重掌握的一个关键点。北外的学科特点和师资结构,决定着新时代将肩负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重任。要思考如何在课程体系中贯穿立德树人重要思想,体现中国特色。要形成全校各部门共促学校发展的合力,不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保卫处处长陈军平就保卫处党支部开展的一系列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情况做了汇报,就按照十九大精神要求,提升工作服务质量,更好地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增强广大的师生幸福感、安全感等问题做了交流发言;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章晓英就坚持文化自信,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谈了自己的体会,就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在2017年国际传播中的实践作了交流发言;计算机系主任蔡连侨就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计算机系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目标,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形势和人才需求等谈了自己的体会。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