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建和思政工作五年回顾专题报道(之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23 15:51:19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郭玮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校积极准备迎接北京市党建思政工作检查之际,学校推出“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建和思政工作五年回顾专题报道”,回顾五年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今天推出专题报道(之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切实落实“两个责任”

 


    1.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和改革发展总体布局,纳入中长期规划及年度工作安排,做到党风廉政与教育事业发展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真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将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和任务逐一分解,明确主管领导和协助领导;定期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切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2.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切实落实纪委监督责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建立重大问题定期报告制度。注重加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纪委委员分工负责、联系学院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加强纪检监察员队伍建设,发挥其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监督、建议、提醒作用。

 


    (二)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1.强化重点部门监督,切实防控廉政风险。学校党委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以推进“三个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针对在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中存在的廉政风险,构建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强化权力制约。充分发挥纪委在学校重大决策过程和关键环节中的监督作用,加强事前谋划、事中参与、事后监督,特别是在选人用人、基建项目、招标采购、招生等方面的监督监察作用。

 


    2.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不断完善“大宣教”格局。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加强纪律教育、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学习、参观等多种类型的活动,突出重点,分层、分级、分类施教,不断拓展廉洁教育的立体化空间。教育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做廉洁从政的表率,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利用学生入党、主题班会、毕业教育等时间节点,加强廉洁教育,培养学生的廉洁自律意识。结合校园文化开展宣传阵地建设,加强法治文化与廉政文化建设,完善“大宣教”工作格局。

 


    (三)严肃党纪党规,切实将纪律挺在前面

 


    1.坚决严明党纪党规,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学校纪委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不断加强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廉洁从政和廉洁自律教育;督促解决“四风”问题有关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强化对“三公经费”支出、兼职兼薪等情况的监督;督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进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中秋等重要时段和节点上,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持之以恒地坚决纠正“四风”。
    2.注重抓早抓小,在实践探索中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提醒谈话、函询核实、廉政约谈等手段开展工作。2013年以来,对60余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20余名干部进行函询;对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约谈。同时,针对在工作中发现的一些制度性漏洞,下发监察建议书。

 


    (四)不断规范信访处理和纪律审查,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1.不断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格执行《纪委监察处信访工作实施办法》,加大信访件的查处力度,提高信访核查质量。不断规范查办案件程序,落实案件工作报告制度,坚持有案必查,依纪依规办案,确保办案质量。
    2.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学校纪委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突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业务监督工作的再监督,进一步加大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按照有关规定对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违反规定或未能履行相关规定职责的予以问责,严肃责任追究。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