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十九大】北外五年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17-10-13 19:18:49 来源: 综改办 研究生院 教务处 编辑: 李茂林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北京外国语大学继续推出“迎接十九大——北外五年发展成就系列报道”,回顾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北外争创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期我们聚焦学校顶层设计和学科建设工作。

 

 

做好顶层设计 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五年来,学校以修订大学章程为抓手,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目标定位,深化治理结构改革,推进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积极探索特色大学改革之路,优化学科结构,完善学科布局,创新发展特色学科集群,促进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的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打破专业和院系壁垒,推进多学科、跨学科教学和研究平台建设。瞄准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和一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在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和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紧扣学校特色和学科自身发展的内在逻辑,提出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规划出清晰的建设路径。

   一、以修订章程为抓手,学校治理更加规范,进一步激发创造活力

   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校内外各方意见,以章程修订工作为抓手,凝聚改革和发展共识,推动校内制度体系建设。2014年7月2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章程》经教育部核准,正式生效实施。修订后的学校章程明确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办学宗旨和办学定位,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制度基础和依据。学校依据章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体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健全学术委员会、招生委员会等运行机制,学校治理更加规范有序,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

 

 

   二、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积极探索特色大学改革之路

   群策群力研究制定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积极探索特色大学改革之路。2016年2月,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正式获得教育部备案,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学校打破院系壁垒,整合学科资源,构建“外国语言文学”“多语教育”“区域与全球发展”和“比较文明”四大学科集群,积极探索依法自主设置学位、学科,寻求破解学科单一的关键瓶颈,推动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深度融合。学校服务国家战略亟需,自2016年起探索实施综合评价招生,2017年俄语、阿拉伯语等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专业实行综合评价招生,全面、综合、科学选拔生源;成立北外学院和国际组织学院,积极探索培养国家战略亟需的复合型、复语型、高端国际化人才。

 

 

   三、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全面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

   学校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群策群力制定“十三五”规划。学校“十三五”规划于2016年7月19日上报教育部备案,明确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战略目标。当前,学校稳步推进“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优势学科及优势学科群,创新科研组织模式,相继成立“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和“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建立各对象国研究中心,促进区域与国别研究全覆盖。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聚集一批具有国内外一流水准的高水平师资。与世界知名高校高水平、全方位、实质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加。社会服务层次不断提升、内容更加多元,新型特色智库建设不断加强。

 

 

   四、一流学科建设正式启动,学校整体发展进入新阶段

   学校以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工作为契机,广泛凝聚改革和发展共识,确立了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发展的目标和路径。2017年9月,学校顺利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坚持“外、特、精”办学理念,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规划提出了近期(2020年)、中期(2030年)、远期(2050年)发展目标,建设内容突出内涵建设、交叉融合和国际影响力提升,规划了清晰的建设路径。通过方案实施,预期到2020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重点领域进入世界前列,学校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把握机遇 构建北外全新学科布局

 

   2012年11月至今,学校集中力量建设优势学科,改善学科布局,提升学科层次。增列一级学科硕士点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6个,自设二级学科、交叉学科博、硕士点15个。在2017年QS 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我校语言学、现代语言学两门学科进入全球前100,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全球排名201-250,成为我国拥有全球顶尖语言类学科数量最多的高校。

   一、建立一流学科创新发展体系

   立足国家发展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要求,坚持“内涵、融合、特色”发展,力争语言学、现代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亚非地区与欧洲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位居世界一流行列,围绕外国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国别和区域研究、比较文明与跨文化研究等领域,形成以外国语言文学为统领的一流学科创新发展体系。

 

 

   二、完善一流学科建设发展布局

   当前,学校一级学科增加到10个,涵盖法学、政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世界史等,扭转了我校单一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布局,推动外语学科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和相互支撑,发挥学科聚合创新能力,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供关键支撑。同时,完善学科自查和评估机制,确保各学科科学、可持续发展。

 

我校现有一级学科情况汇总表

 

我校新增学科点汇总表(2012年11月至今)

 

   三、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非通用语学科建设

   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国家非通用语人才培养战略,大力推动非通用语种建设。“十二五”期间,学校共新增23个语种专业。截至2016年,学校共开设83个外语本科专业,涉及84个语种,是国内开设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包括76个非通用语专业(含77种外语非通用语),其中33个为全国唯一专业点。学校的语种布局及开设数量已跻身世界同类高校前列,部分语种群建设居世界领先水平。到2020年,学校将基本开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使用的官方语言,语种数量将超过100种,实现与中国建交国家官方语言教学和区域研究的全覆盖。同时,从国家战略对人才的实际需求角度出发,我校创建了“非通用语+通用语+专业方向”和“非通用语(小)+非通用语(中)+通用语”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复语型、复合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综改办 研究生院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