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18 15:43:53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郭玮

    9月18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图书馆举行。由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担任组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曹德明、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天津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北京工业大学原纪委书记冯虹、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刘俊、山东大学(威海)外语学院院长王湘云、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长杨金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原院长王立非、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亚敏、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鄢北军、中山大学屈琼斐、东北大学宋经平等组成的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入驻我校开展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我校党委书记韩震,校长彭龙,副校长闫国华、袁军、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出席会议,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本科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见面会由韩震主持。

 


    韩震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莅临北外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韩震介绍了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行的各项准备工作,他表示,在为期一年的迎评准备工作中,学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字方针,从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五个维度着手,结合“双一流”方案制定,进一步深挖内涵,凝练特色,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韩震表示,在迎接评估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坚持不回避、不掩盖,秉承重在解决、重在改进的指导思想,在任何评估报告里把问题实事求是的呈现出来,并且认真真做了反思,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措施。我们期待通过审核评估专家的慧眼,帮我们发现那些习以为常而不自觉的潜在问题,帮我们指出那些事关紧要而措施不力的重点问题,帮我们解决那些困扰已久而难以突破的难点问题。全校上下一定会以“平常心、正常态”积极配合专家组各项工作,把审核评估作为一次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高水平、专业性的全方位大体检。

 


    李延保代表专家组介绍了审核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他指出,这一轮本科教育工作审核评估定位是十分清晰,就是用学校自己的尺子量学校,强调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尊重学校办学的自主权和自身特色。如果说上一轮教学工作评估更多的是求同,按照国家制定的本科教育教学基本质量保障的硬件条件标准和教育质量监督保障体系软环境的建设解决有没有达标的问题,那么这一轮审核评估更多的是求异,要考察学校如何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办出特色,并建立相关的内部标准和保障体系的长效机制。
    李延保表示,专家组重点将以问题为导向,对学校本科教学从五个方面进行审核,一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经济区域发展的适应度,二是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四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专家组已经对学校的自评报告进行了全面审读,并向评估中心提交了审读意见。从今天开始,专家组将在学校进行现场考察,形成专家组意见以后再跟学校反馈交流,专家组工作目标和学校是完全一致的,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希望在大家的支持和协同下,顺利的完成此次审核评估工作。

 


    彭龙就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基本情况作了汇报,从定位和目标、举措和成效、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三个方面向专家组介绍我校在本科教学的情况。他表示,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外、特、精”办学理念,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为办学目标,培养复语型、复合型、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研究和传播中外优秀文化,探索新知,推动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致力于成为实施国家多语种发展战略的高地、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引领者、服务国家全球战略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智库、促进中外优秀文化传播与交流的重要基地。
    彭龙指出,学校围绕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从国家和社会需要出发,从六个方面深入探索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的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完善人才培养类型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内涵;二是服务国家语言战略,建设国家多语种人才培养的战略高地;三是完善以外语为底色的通识型、创新型、跨学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四是搭建面向国际一流大学、学科、导师的国内外联合人才培养平台;五是以创新平台与机制体制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六是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打造具有国内外一流水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彭龙表示,学校紧密围绕本科人才培养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探索。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师资队伍建设的水平亟待提升,学生实践教育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和深化等,期待各位专家为北外的发展把脉,毫无保留地贡献智慧,为北外的健康发展注入可持续动力与活力。

 


    会议结束后,专家组在校领导陪同下前往图书馆、大学生创业中心、体育馆、学生服务中心、多语言服务中心、学生公寓、国际商学院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外研社等进行了实地考察走访,详细了解学校本科教学的各方面情况。

 

 

 

 

 

 

 

 


    据悉,此次校内审核评估工作为期四天,专家组将通过实地考察、听课座谈、个别访谈、资料抽查等方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将于9月21日举行。此次评估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综合性、全方位检验,对学校推进综合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新闻中心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