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7-09-07 18:40:57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郭玮

    9月7日上午,我校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部署会在逸夫楼举行。党委书记韩震、校长彭龙分别就新学期学校党委、行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由副校长闫国华主持。

 


    韩震指出,新学期党委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7.26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从严治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党建评估为契机,积极开展“双一流”建设工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韩震从七个方面对新学期党委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要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持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以党建迎评促进党建水平提升。二是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要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有效覆盖,规范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基层党建条件保障。三是坚持公道正派的工作核心理念,构建精简高效的选人用人机制。要推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工作质量,切实做好干部的监督管理。四是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引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教职员工思想政治素养提升,打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活动,把握好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具有更广阔国际视野的中国人。五是畅通信息交流合作渠道,增强塑造北外形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积极提升新闻宣传品质,打造具有北外特色的信息传播渠道,推进校园新媒体建设。六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子成长成才。要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水平,着力扩大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创新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七是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学校和谐发展凝聚正能量。要构建校园安全文化,凝聚统一战线工作合力,推动教职工权益实现新进展,做好离退休和居委会工作。

 


    彭龙作了题为《统筹规划、凝心聚力,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报告,他首先从六个方面对学校近几年来各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回顾,一是完善学科布局,加强非通用语种建设;二是突出人才培养价值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加强学术创新;四是做好人才工作,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六是积极开展校外合作,争取发展资源。
    随后,彭龙谈了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他指出,中国全球发展战略布局的不断推进,为北外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北外必须在国家战略中谋划事业发展,主动肩负起中国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重任,做好国家人才储备和输出,按照“三横四纵”的思路进行战略发展,即:坚持以北外为圆点,在国家战略、社会发展、国际交流合作三大外部环境中,积极拓延学校发展的横向资源空间;校内则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校园环境优化四大领域,进行纵向深化改革,形成了统筹校内校外两种资源、纵横交错、经纬相依的战略发展思路,切实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教职工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
    彭龙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的编制情况,他表示,本学期要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带动学校整体工作开展。彭龙从七个方面对新学期的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全力以赴,迎接好两个评估;二、勇于探索,推动北外学院、国际组织学院建设;三、夯基固本,加强非通用语种建设与人才培养;四、双向并举,提升学术创新竞争力;五、凝练方向,在教育对外开放中增进学校国际化办学内涵;六、提质增效,加快校园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七、勇于担当,建好管理和师资两支队伍。彭龙表示,我们正处于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境地,有机遇也有挑战,全校必须牢固树立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发展意识,把全校师生力量凝聚在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上来,要有爱校、忧校、兴校的责任担当,为北外发展贡献力量。

 


    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处级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学,工会教代会主席团正副主席,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侨联负责人,党委组织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特邀人员等参加会议。

 

(新闻中心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