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离退休人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1-01-04 16:45:24 来源: 北外新闻中心 编辑:

        2011年1月4日上午,我校离退休人员工作会议在配楼二层会议室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我校近三年来的离退休工作,具体部署下阶段离退休工作的主要思路和努力方向。
 
 
        党委书记杨学义、校长陈雨露、党委副书记文君等校领导,学校离退休人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离退休人员工作小组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离退休人员党总支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和离退休人员文体社团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
 
 
       党委书记杨学义作了《以人为本齐抓共管,全面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工作报告。杨书记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近年来我校离退休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健全机构、充实队伍、加大投入,为做好离退休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坚持情况通报、征求意见、走访慰问、组织活动,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三是在节日补助、生活补贴、活动经费、困难补助、医疗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不断提高老干部生活待遇;四是加强老年大学和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建设,开展文体活动,为老干部搭建活动平台;五是发挥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关心下一代和重大活动的作用,为老干部搭建工作平台。
        总结近几年来离退休工作的经验,杨书记指出,离退休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奠定了良好基础;离退休人员具有大局意识,给予学校大力支持;离退休党总支及支部配合,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各单位部处协作紧密,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
       随后,英语学院院长孙友忠、外研社党总支副书记、副主编王勇和团委书记陈洪兵分别代表各自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陈雨露校长作总结讲话,分析了当前我国和学校老龄化的严峻形势,从四个方面对我校下阶段离退休工作的主要思路和努力方向作了具体部署。一是立足全局,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共同负责的原则,完善两级管理的工作模式。二是以人为本,求真务实,进一步做好为老同志服务的各项工作。做好离退休干部的开发工作,不断改善学习、活动条件。三是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进一步保障离退休工作的服务到位。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机制、特殊帮扶机制和多边联动机制。四是围绕“三真”,加强队伍建设,为开展离退休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下真功夫,加强学习;倾注真心,提高能力;动真感情,端正作风。
        陈雨露校长强调,确保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校离退休工作长期坚持的一条主线,要使学校老同志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随着学校的改革发展而不断提高,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落到实处。
 
 
       文君副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希望相关单位认真领会和贯彻校领导的讲话精神,认清形势、立足当前,以落实“六个老有”为基本目标,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
 
 
       会议下发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人员工作的的意见》、《北京外国语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和《北外离退休工作掠影》等会议材料。为召开本次会议,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了各方面意见。离退休党总支及支部、离退休工作处分别召开研讨会和座谈会,广泛征求离退休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目前离退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会前积极筹备为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