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西平教授在多家主流媒体发表学术文章
发布时间:2017-04-13 11:12:19 来源: 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 编辑: 郭玮

    近日,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院长张西平教授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中华文化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发表多篇学术文章及著作评论文章,并得到多家媒体转载,体现了北外国际中国学研究的影响力。
    3月2日,《人民日报》理论版以“大家手笔”为专栏名,刊载了张西平教授的《破除对西方文化的迷信》一文。张西平从历史角度出发,追溯希腊文化、西方文艺复兴与启蒙运动所受东方文化因素的影响,论证了中国古代文化的世界意义与现代意义,强调要以“平等、开放、包容的姿态”,打破西方文化迷信,在文明互鉴中发展中国自己的文化。
    3月11日,《光明日报》国学版刊登香港大学中文学院杨一博士对张西平教授新作的评论文章《找回遗失的翅膀——评<儒学西传欧洲研究导论>》。文章高度评价了张西平对16至18世纪明清中西文化交流研究领域的“双向”创见,称张西平为人类文明史找回了“中学西传”这只“遗失的翅膀”,肯定了《儒学西传欧洲研究导论》在学术贡献上的四重突破,包括对罗明坚历史地位研究、中西文化交流史研究、翻译学、中西研究交流新方向的突破;赞扬了《导论》在重建中华文化自尊与自信方面的学术、理论和实践意义。
    3月15日,《中华读书报》国际文化版刊登了张西平教授的《<马可•波罗游记>的思想文化意义》一文。文中,张西平教授探讨了《马可•波罗游记》的缘起、真实性与思想文化意义。以比较文学中的形象学理论为基础,张西平教授认为《马可•波罗游记》拓宽了欧洲人的世界观念、激发了欧洲的世俗理念、催生了近代的地理大发现,为增强中国文化自信增添了一块历史基石。
    3月17日,《中国文化报》环球文化版刊载张西平教授的文章:《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构建新的话语体系》。张西平在文中指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基础是文化自觉,学术界应从全球视野出发,在对话与博弈中,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人民日报》:破除对西方文化的迷信
    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7/0302/c1003-29117307.html
    《光明日报》:找回遗失的翅膀——评《儒学西传欧洲研究导论》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03/11/nw.D110000gmrb_20170311_3-11.htm?div=-1
    《中华读书报》:《马可•波罗游记》的思想文化意义
    http://epaper.gmw.cn/zhdsb/html/2017-03/15/nw.D110000zhdsb_20170315_1-17.htm?div=-1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构建新的话语体系
    http://epaper.ccdy.cn/html/2017-03/17/content_198637.htm

 

(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