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到访我校并发表“尼泊尔与中国关系”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7-03-26 19:10:48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李茂林

   3月26日下午,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访问我校并在阿语楼国会厅发表了题为“尼泊尔-中国关系:发展与繁荣前景”的演讲。校长彭龙致欢迎辞,副校长闫国华主持演讲活动。

 

 

   演讲开始前,彭龙校长会见普拉昌达总理,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中尼两国教育文化交往进行会谈。彭龙校长对普拉昌达总理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北京外国语大学希望以此次总理到访为契机,加快尼泊尔语专业及尼泊尔研究中心的发展,加强与尼泊尔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学术及学生交流方面的合作,推动中尼教育文化交流。普拉昌达总理表示,很荣幸能够到访北京外国语大学,很期待与北外师生交流互动。他认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完整的教学体系将培养出能对世界和平发展、人文交流、以及中尼关系发展繁荣做出积极贡献的高素质人才。

 

  

   演讲环节,彭龙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尼泊尔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中国与尼泊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法显、玄奘等众多高僧都曾到过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诞生地蓝毗尼,其他国家的许多高僧也曾取道尼泊尔来到中国弘法。唐代时,尼泊尔尺尊公主嫁给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元代时,尼泊尔工匠阿尼哥在北京监造了著名的白塔寺,历史见证着中尼两国人民深厚的情谊和彼此的支持。2008年,普拉昌达总理阁下就曾作为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第一任总理出席了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九年后的今天,总理阁下再次来到北京,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无疑是在新的历史时期续写了中尼人民友谊的新篇章。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与普拉昌达总理在印度果阿会见时,对打造中国尼泊尔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殷切期望,并强调了人文交流的重要性。

 

 

   彭龙表示,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中国历史悠久、教授语种最多、学科齐全的外国语大学,承担着服务中国外交大局,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的时代使命。目前,学校开设有84种外国语课程和对象国研究。2016年3月公布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学校共有三个学科的排名进入了全球前300名。其中,语言学排名51-100,现代语言排名51-100,英语语言文学排名201-250。这三个学科覆盖了学校所有外语专业,标志着学校外语学科进入全球一流学科行列。到2020年,北外开设的语种将超过100种,覆盖所有与中国建交国家的官方语言,进一步推动人类不同文明的交流和互鉴。北外始终重视南亚地区的语种建设和人文研究,建设有中国高等院校中规模最大的南亚语种群,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我校的南亚语种群开设语种最为齐全。为促进中尼两国人文交往,学校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尼泊尔语专业建设,对尼泊尔的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今天正式成立北京外国语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为尼泊尔研究注入新的活力,为中尼两国人文交往更好地贡献智慧与力量。很荣幸普拉昌达总理和各位贵宾能够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相信这将成为北外尼泊尔研究的里程碑和新起点。

 

 

   尼泊尔外长普拉卡什•沙兰•马哈特在得知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有84种外国语课程并且在北外看到了尼泊尔语感到非常高兴。他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成立的尼泊尔研究中心一定能够进一步加强中尼两国的关系。现在中尼两国关系以及发展和繁荣的前景对尼泊尔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发展非常迅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而尼泊尔拥有着丰富的资源,虽然要面对政治动荡、健康医疗落后、贫困等问题,但尼泊尔欢迎全球化和自由化时代的到来,所有的国家共享繁荣才是我们共同的期愿。

   马哈特表示,中尼有着传统的友谊,未来发展应该更进一步。希望中国对尼泊尔基础设施等进行更多的投资,借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力量建设铁路、公路,包括跨境公路,希望继续加强人员交流和人文互动。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的倡议将世界各地联系起来,尤其是在非洲、东欧、南非、南亚等地区,尼泊尔希望受益于这一倡议。虽然与中国相比,尼泊尔是一个小国,但是和其他国家比起来尼泊尔并不小。尼泊尔民族多样、语言多样、生物多样、气候多样、地势多样,尼泊尔有着丰富的文化和宗教资源,旅游业有着巨大的潜力。总理所在的党派和外长本人所在的党派联合执政,保障宪法的执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投资者不必担心尼泊尔出现和平的中断,在稳定的政治体制下尼泊尔将会进入一个发展和繁荣的时代,年轻人将大有可为。

 

 

   随后,普拉昌达总理、彭龙校长共同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揭牌。

   普拉昌达总理在演讲中指出,如今中国的经济发展已为世界瞩目,有着市场与技术方面的优势,中国现已成为尼泊尔在经济领域的强大助力,在经贸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了尼泊尔诸多帮助,尤其在尼泊尔地震灾后重建中提供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支持。而尼泊尔在水电、旅游等领域拥有丰富资源可以进一步开发,双方未来在能源安全和技术转移等方面有着极大的合作空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中国及包括尼泊尔在内的邻国带来利好,更是中尼两国合作发展的契机。尼泊尔曾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如今仍是连接中国和南亚的重要桥梁。中国与南亚诸国应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极端主义与贫困问题,集中多方智慧,迎接“亚洲时代”的到来。

 

 

   普拉昌达总理对北京外国语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尼友谊源远流长,无论是在地缘、文化、贸易还是民间交流方面,中国和尼泊尔都是唇齿相依的亲密友好邻邦。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尼关系始终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济合作日益深化,人文交流不断增强。普拉昌达总理在发言中还强调了青年人在两国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尼泊尔学生选择到中国留学,同时也有大批的中国学生选择到尼泊尔接受教育。两国间的学术交流日益频繁,这些勤奋且充满创造力的年轻人定将在日后成为推动两国发展繁荣的中坚力量。总理本人将积极推动尼泊尔高校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演讲结束后,普拉昌达总理还针对北外学子提出的问题,与北外学子进行了现场交流。

 

 

   尼泊尔外交部秘书长胜科尔•达斯•白拉吉、驻华大使利拉•玛尼•鲍达尔等陪同来访。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孟加拉国驻华大使法兹鲁尔·卡里姆、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印度驻华使馆馆长施里·阿密特·纳让、中国前驻尼泊尔大使李德标,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各院系师生共计300人参加了演讲活动。

   尼泊尔总理帕苏巴•卡麦尔•达哈尔(普拉昌达)是在3月23日至29日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受邀到访我校的。据悉,这是普拉昌达总理此行唯一的一场高校活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