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7-03-23 23:40:59 来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编辑: 郭玮

    3月23日下午,我校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区域国别研究、中外人文交流、中外合作办学、国际教育研究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校长彭龙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教育部国际司办公室主任郭军、政策规划处调研员王道余、涉外办学监管处副处长王义,我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姜绪范,副校长闫国华、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共同见证了签署仪式。

 


    彭龙代表学校对许涛司长一行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在教育部领导指导与支持下,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务实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通过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指导下,学校将更好地发挥学校独特的多语种和区域国别研究优势,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联合各方专家一道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建设新型特色智库。与此同时,建设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学院,开展教育决策、国别教育和国际比较教育研究;联合世界顶尖院校开展实质合作,实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创设北外学院、国际组织学院,培养国家亟需的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复合型、复语型国际化人才等系列工作亟需提速增效,此次合作备忘录签署适逢其时。北京外国语大学将在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合作框架下,立足自身传统和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备忘录签署仪式后,许涛作“国际合作与中外合作办学”专题报告,结合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发展、新形势、新举措,梳理了“十二五”期间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成就和“十三五”教育对外开放新的发展形势,并对我校国际化发展提出了指导建议。

 


    许涛表示,我国业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大格局。“十三五”期间,结合国家战略和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需求,亟需培养非通用语种人才、国际组织人才、国别区域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和来华杰出人才。为进一步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要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实施“丝绸之路”留学计划、合作办学计划、师资培训计划、人才联合培养推进计划,扎实推进《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同时,统筹推进人文交流,设立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这一系列重要工作,都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发展建设密切相关,也是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与我校开展密切合作的契机。
    许涛希望北外继续立足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承担项目、做好学术支撑。建立各对象国研究中心,通过对象国的历史、现状和各类问题进行研究,帮助政府部门厘清思路,明确未来发展的方向;配合人文交流机制建设,做好中印尼、中德、中法等人文交流中心建设;继续引进外国优秀师资,在复语型、复合型非通用语人才培养方面下功夫;继续承办好孔子学院,突破师资和教材重难点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教育部国际司也将探索设立各类项目,选拔和资助教师前往对象国开展国别研究和田野调查,希望北外邀请各个领域专家学者一同加入到研究中心的工作中去。结合相关具体工作问题,许涛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现场交流。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16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顾佳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