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接受媒体采访
发布时间:2016-12-09 15:33:42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郭玮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作总结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会议进一步指明了我国高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职责使命,指明了时代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对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意义重大而深远。
    党委书记韩震应邀参加会议,并在会后接受了《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采访。在《人民日报》的采访中,韩震表示,高校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握导向、守好阵地、带好队伍,旗帜鲜明地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坚决抵御不良风气和思潮的侵蚀,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高校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著名学者、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中的党员同志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光明日报》的采访中,韩震表示,社会的发展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告诉我们,教育工作不仅要传递知识,更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满足人的自身发展需求,还要实现社会和国家的期待。这就要求我们在中华文化的根基之上寻找符合现代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办学之道,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课程、实践、经验和价值追求一代代传递下去,把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校长彭龙接受了《中国日报》的采访。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高校教师的思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应该高度重视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关键作用,教师不仅应该具有优秀的教学科研水平,更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报道链接:

   人民日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6-12/09/nw.D110000renmrb_20161209_1-04.htm

   光明日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12/09/nw.D110000gmrb_20161209_5-01.htm?div=-1

   中国日报: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6-12/09/content_27617484_2.htm

 

(新闻中心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