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成立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06 15:53:24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郭玮

    12月6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成立大会在行政楼配楼举行。

 

1
    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滕文生,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曲木铁西,德国纽伦堡大学副校长Gunter Leugering,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副校长Mario Martine,我校党委书记韩震,校长彭龙,党委副书记赵旻,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姜绪范,副校长闫国华、贾德忠、孙有中等出席大会。成立大会由孙有中主持。

 

5
    彭龙代表学校致辞,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外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实施的一系列举措。他表示,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是北外继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之后成立的第四个高等研究院,是北外发挥语言优势,进行“双一流”建设的又一个重要举措。
    彭龙表示,北外的学科建设必须要有哲学、历史、宗教、民族等人文学科的有力支撑,希望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发挥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语言优势,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需要向世界阐明中华民族的新文明观;一带一路战略的展开,需要展开比较文明研究,在进一步对发展中国家不同文明与历史的了解中,总结中国发展经验、阐释中国道路,真正做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

 

6
    张东刚在致辞中表示,高等学校是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重要通道,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的成立,为促进国家发展汇聚力量和智慧,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聚力,为增加文化自信添彩,可谓恰逢其时。张东刚对研究院的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有宏伟志向,坚持国家战略导向;二是要聚焦关键点,把语言能力提升为国家战略,积极开展周边和边疆地区的语言研究;三是要培养储备人才,将服务国家战略与推动“双一流”建设有机结合,培养和储备国家战略亟需语言人才;四是要推动多维度、多层次人才交流机制建设,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奠定坚实基础。

 

7
    李宇明作为兄弟院校代表发言,对北外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阐述了对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深刻理解,希望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能够扎实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各项研究,创造出新的研究成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发挥重要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8
    贺耀敏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北外对国家语言能力建设、国家国际交流能力提升方面的重要贡献,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与北外在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的合作成果。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愿与北外取长补短、优势共享,使对外文化传播越做越好,将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早日建成国家智库。

 

9
    周作宇对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对北外近年来服务国家战略亟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表示赞赏。他表示,北师大将继续加强与北外的交流合作,期待研究院不辱使命,能够创造出杰出的研究成果,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10
    曲木铁西表示,北外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成立责任重大、前途无限,希望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成为中国文化海外发展和人文桥的重要智库,成为我国高校多元、多样化教学研究的领军者。

 

11
    Gunter Leugering在致辞中回顾了两校以孔子学院建设为平台,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表示,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成立,将进一步推进两校在人文研究领域的合作,希望研究院取得更多优秀的研究成果。

 

16
    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揭牌仪式以及聘任仪式正式举行。滕文生、张东刚、韩震、彭龙共同为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揭牌。

 

17
    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旨在推动我校中文、历史、宗教、哲学、艺术等人文学科的发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发挥积极作用。研究院将以“文明互鉴观”为其基础,充分发挥北外多语言优势,展开中外文明、历史、宗教、哲学等跨文化、跨学科研究,揭示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和中华文明的世界性意义。研究院将在中华文化走出去和国家人文交流机制中积极发挥作用,将其建设成国家人文交流的重要智库。

 

18
    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由西北大学原校长张岂之担任名誉院长,韩震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彭龙担任指导委员会主任,张西平教授任院长。彭龙向张岂之颁发了名誉院长聘书,向张西平颁发了院长聘书。

 

12
    张岂之在发言中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文化自信的论述,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担任北外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的名誉院长,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各项工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绵薄之力。

 

14
    韩震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需要阐明自己的新文明观,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展开,需要我们从学术上展开比较文明研究。作为国家对外交往的三大支柱之一,国家人文交流计划亟待高端智库的支持。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的成立,正是我们在新形势下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利用自身优势整合海内外相关力量,进一步探索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大举措。
    韩震表示,首先,我们要以广博的胸襟在世界范围内探讨中国文化的世界性意义,高校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足中国历史文化的逻辑起点,在世界不同文明的比较和全球视野下,总结中国当代的伟大实践,阐述中国发展道路。其次,需要加强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和研究,要系统梳理和研究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历史,熟悉和了解海外汉学的发展和特点,积极与海外汉学家互动。再次,需要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聚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夯实学术基础,完善体制机制,把一个文化的中国、学术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介绍给世界。

 

主旨演讲
    大会主旨发言阶段,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安乐哲教授、北京大学严绍璗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焯然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所所长卓新平分别从“中华文化对世界的贡献”“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在多元文明语境中造就真才实学的中国学研究家”“跨文化与比较文明研究的前景”“文化教育与文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15
    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的成立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新京报、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对外传播、南方都市报、人民网、中国网、千龙网、腾讯网、新浪网等媒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新闻中心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