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
发布时间:2016-07-16 15:09:41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郭玮

    2016年是我国著名英语教育家、英语语言文学专家、翻译家、作家王佐良先生诞辰100周年。7月16日,我校在阿语楼举行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来自国内外60多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缅怀王佐良先生,阐扬先生之学,追思先生风范。

 

1
    王佐良先生是我国著名英语语言文学专家、杰出的教育家、翻译家、诗人和作家,他学贯中西,造诣深厚,是中国当代外语教育事业的重要先驱之一。1949年,王佐良先生从英国牛津大学毕业,1950开始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先生一生致力于外语教育与外国文学研究事业,春风化雨,为国家外语教学的学科建设和外国文学研究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
    党委书记韩震表示,王佐良先生为我国外语教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饮水思源,可以说,没有王佐良先生和以他为代表的一代人的努力,就没有今天的北外,也没有我国现在的外国文学、比较文学学科的发展局面。王佐良先生不仅是北外的骄傲,也是全国外国文学研究界的骄傲,是全国外文系师生的骄傲。王佐良先生在学术研究上追求卓越,时刻心系国家,报效国家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与传承。在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的之际,我们成立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设立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就是要继承先锋风范,激励后进继承王佐良先生等老一辈教育家留下的光荣传统和宝贵财富,继续推动外语教育事业发展。

 

3
    校长彭龙表示,我们举办“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就是要纪念王佐良先生在外语教育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学习他严谨务实的治学精神和博大精深的学术境界,继承和发扬王佐良先生等老一辈教育家开创的优良学术传统,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高尚学术品格和精神境界,推动新时期北京外国语大学事业发展,推动国家外语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外语教育事业要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在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浪潮中主动作为,在承继传统,保持中国特色的基础上,开阔视野,融会中西,在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7
    王佐良先生的学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作主旨发言。金立群深情回忆了在北外求学期间,王佐良先生在做人、治学等方面给予他的指导和影响。他表示,王佐良教授是真正的教授,真正的学者,真正的大师,他不仅仅是攀登学术高峰的人,他开创了中国的比较文学研究,是奠定这个学科高度的大家。金立群介绍了工作之后,王佐良先生与他的交流往来与合作细节,尤其是在英国文学研究、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给予他的指导以及《英国诗歌选集》的成书过程。金立群表示,今天我们更希望不是来缅怀王佐良先生,而是先生与我们一起共度他的百年华诞,王佐良先生在做人治学方面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于心,传承发扬。

 

4

 

5

 

6
    纪念大会上,王佐良先生之子、美国布朗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王立,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教授、胡文仲教授、张中载教授,我校原副校长何其莘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外文系副主任曹莉教授,河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高继海教授等,分别代表王先生亲属、学生、朋友以及外语文学界发言,深情回忆了王佐良先生的做人品格、治学风范,共同缅怀王佐良先生为国家外语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表达了对王佐良先生的敬仰之情。纪念大会由副校长孙有中主持。

 

8
    当天,学校还举行了《王佐良全集》发布仪式、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启动仪式、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成立仪式、“外国文学研究中的传统与创新”学术研讨会等系列纪念活动。艺术细胞网CEO张传文向学校赠送了王佐良先生的油画像。

 

9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在党委书记韩震,副校长贾德忠、孙有中的陪同下,参观了“诗人的气质,学者的风范——纪念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展览”。展览分为“先生青年时期的学习经历”“先生在教学、科研、学科发展等领域对北外及全国外语学界所做出的贡献”“先生家庭生活及社会荣誉”等三个板块,通过珍贵的图片影像资料回顾了王佐良先生的人生经历。

 

1212
    校领导韩震、彭龙、姜绪范、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我校老领导、教授代表,王佐良先生的亲属、家乡代表以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加系列纪念活动。

 

(记者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