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准则》《条例》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12-10 09:41:11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张文超

    12月8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图书馆五层会议室召开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中央纪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国纪检监察报社原社长李本刚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报告。党委书记韩震主持报告会,就切实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校长彭龙,党委副书记赵旻,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姜绪范,副校长闫国华、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参加学习。

 

IMG_0830_副本

 

    报告会上,李本刚围绕《准则》《条例》修订的意义背景、遵循原则、主要内容以及如何学习贯彻两部党内规则等四个方面,结合新旧对比和典型案例,对《准则》《条例》作了系统、深入的解读。他说,《准则》《条例》是我党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解决旧规则存在的问题等背景下修订的,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纪律和法律相互分离的原则。《准则》作为道德高线,围绕“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等四对关系,针对“先与后”“取与舍”问题,提出“四个坚持”要求。《条例》作为行为底线,删除与国家法律相重合的内容,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6个方面制定具体条款,让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关于如何贯彻实施两部党内规则,李本刚表示,各单位要重点抓住理论学习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党员干部要把住用权这个关键、交友这个重点,守住纪律这个底线,养成学、思、践、悟的习惯,不断砥砺党性,增强本领,提高工作能力水平。

 

IMG_0805

 

    韩震在主持报告会时对学校贯彻落实《准则》《条例》提出了要求,并通报了教育部对学校进行财经检查和学校自查情况,进一步强调了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他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自由是在法律框架下的行动”,只有每个人遵守纪律、遵守法律、遵守规矩,才能保证社会秩序的稳定,进而促进文明的积累和提升。他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一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自觉性坚定性。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维护党的纪律。二要深刻领会主要内容,把《准则》和《条例》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明确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做,明确“六大纪律”不可触碰的底线。三要履行好“两个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增强党章意识、法律意识、规矩意识。四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把《准则》和《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IMG_0840_副本

 

    我校正处级干部、部分单位副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部分机关干部参加了中心组学习。

(记者 张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