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外研社合作创建的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5-10-29 15:04:50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郭玮

    英国当地时间10月24日上午,我校外研社与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共同创办的“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牛津孔院”)揭牌仪式举行,这标志着全球首家由出版机构与国外大学直接合作共建,同时也是首家出版特色的孔子学院正式成立。我校承办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增至22所。

 

1
    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公参沈阳,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校长阿利斯泰尔•菲特(Alistair Fitt)教授、副校长Paul Inman教授,艺术学院院长、牛津国际出版研究中心主任、牛津孔院英方院长Angus Phillips教授,外研社社长蔡剑峰,外研社副社长、牛津孔院中方院长范晓虹等出席仪式。阿利斯泰尔•菲特教授在揭牌仪式上表示,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在国际出版界享有盛誉,这为英中双方合作成立第一家以出版为特色的孔院奠定了基础,牛津孔院成立后将促进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对中国的了解。
    沈阳表示,英国现有的孔子学院具有中医、舞蹈艺术、商务等多种特色,各具特色和多样化的孔院形成了中英双方的优势互补,并从更广层面上促进了孔子学院的发展。牛津孔院扎根于世界学术名城牛津大学城,其鲜明的特色必将对中英、中欧乃至全球文化交流产生重要的辐射作用。
    蔡剑峰表示,牛津孔子学院的创立本身就是创新的结晶。在全球近500所孔子学院中,这是第一家由中国的出版机构与国外大学直接合办孔子学院,也是对孔子学院合办模式的一种创新和突破。希望未来孔子学院的建设能够继续保持创新的特质,真正办成一所以出版和文创为特色、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型孔子学院。
    牛津孔院立足于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将面向整个牛津地区提供语言培训、信息服务、中国主题图书策划、出版以及中英文创交流相关的特色服务内容。未来,在融合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特色专业与外研社教育出版的双向优势的基础上,牛津孔院将在打造特色在线语言社区、专注于中国主题的出版与研究、搭建中英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中英文创产业的交流四个方面做出尝试和探索。
    揭牌仪式上,牛津孔院呈现了首部面向全球市场策划、出版的中国主题图书——《中国园林》,同时举办了首次文化活动秀——“东方智慧: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书法作品展”,让现场嘉宾充分感受到了这家特色孔子学院讲述“中国故事”时的创新与独特。近年来,孔子学院总部号召丰富办院主体,鼓励社会组织、企业等参与孔子学院和海外文化中心建设。如今,全球第一家由中国出版企业与国外大学直接合办的牛津孔院应运而生,这无疑是对孔子学院办学模式的一次重要创新和突破。

 

(外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