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纠错行动在我校启动
发布时间:2010-12-11 13:02:42 来源: 北外新闻中心 编辑:

 

       12月11日上午,首都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纠错行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此次纠错行动是在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外办的领导下,由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主办的,旨在逐步完善首都的多语言标识服务功能,为北京市建设世界城市营造健康、多元的国际语言环境。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主任曹文泽,北京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谦,校法语系主任傅荣、团委书记陈洪兵、国际关系学院团委书记陈丁丁出席启动仪式。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首都5所高校的3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仪式。仪式由纠错行动项目主管郑大鹏主持。

 
 

       曹文泽副书记讲话,指出了本次纠错活动对于完善首都国际语言环境、服务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战略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执行机构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的运行机制和服务内容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他指出,随着首都世界城市建设的发展,公共场所的外语标识面临更多更高的要求,不仅仅要加强现有英文标识的统一和规范、也需要在公共场所逐步逐类地建立其它语种的标识,建设多元化的国际语言环境。曹文泽副书记还向参与本次纠错活动的志愿者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能够抱着严谨、负责的态度,以专业服务的精神,开展纠错活动;能够充分利用专业所学,在活动中充分锻炼能力,学以致用,用有所获。

 
 

        北京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谦在讲话中指出,北京一些地区的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还存在不统一、不规范的问题,急需加以纠正。这次“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纠错行动”很及时、很到位,对于规范北京地区重点场所的外语标识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北外为全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的规范工作树立了典范,北京市外办将一如继往地加强与北外的合作。同时,她也表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纠错行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希望大家能够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摸索建立长效机制,促进该项工作成为首都国际化、现代化建设的持久动力。

       法语系主任傅荣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对同学们能够学有所用、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和勇于承担青年责任感到骄傲,并寄予厚望。志愿者学生代表在发言中作出承诺,会坚持严谨求实的态度、树立团队协作的意识、保持良好的礼貌和行为习惯,以专业的作风高质量地完成志愿工作。

 
 
 

       随后,曹文泽副书记将本次纠错行动的旗帜授予志愿者代表,并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一起,为志愿者代表发放了工作手册,标志纠错行动正式启动。

 
 

       据悉,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和外交学院的500名志愿者组成的纠错团队,将被分派到首都机场、地铁站、颐和园、北京友谊医院、鸟巢、水立方进行图像采集和文字整理,建立标识数据库,然后交由专业翻译团队进行纠错和翻译,对这些公共场所已有的英语标识进行纠错,同时添加法语标识,并为建立其它语种标识提供数据资料。

       本次活动的执行机构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是我校与市外办、市教委的共建单位,其核心业务——110、120、999等首都多语言应急电话呼叫系统已日趋完善。同时,中心不断挖掘自身潜力,主动创新,积极组织志愿者为首都机场外语培训、全球能源论坛、世界武搏会等提供高端语言志愿服务,使得学校多语言服务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立足我校多语言优势,不断追求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有机结合,为首都高校参与北京世界城市建设、开展社会服务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