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震书记讲第一课,与2015级新生谈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5-09-16 10:42:14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郭玮

    9月15日晚,党委书记韩震教授在千人礼堂为全校2015级新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主题为“与青年朋友们谈核心价值观”。

 

1
    韩震从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及其背景、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原则、大学生要做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等五个方面出发,全面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韩震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从国内看,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呈现出社会分化、利益多元化和思想多样化的特点;从世界范围看,冷战结束与全球化进程凸现了价值观竞争的作用;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强化了独立思考和观念创新的重要性;公共领域和公民意识的提高需要凝聚公民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结构明晰、各部分密切相关的有机整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发展的取向看,是倡导富强、民主、文明与和谐;从社会治理的价值理念看,是倡导自由、平等、公正与法治,从道德生活的价值规范看,是倡导爱国、敬业、诚信与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韩震指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动员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源泉;是增强中华民族价值认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支柱;是引领全体社会成员在思想上、道德上共同进步,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国民素质的理想范式;是引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互助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基础;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精神支撑,是提高社会主义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根本基石。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原则,韩震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关注人们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着力筑牢人们的精神支柱;要坚持联系实际,区分层次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找准与人们思想的共鸣点、与群众利益的交汇点,做到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要坚持改进创新,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参与的渠道,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韩震指出,当代大学生要做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要做有价值理想的人,立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性质,站在时代的潮头,推动理论创新和社会发展;做有价值责任感的人,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族文化相适应,深刻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责任先于自由、义务先于权利、群体高于个人、和谐高于冲突等理念;要做有价值情感的人,要有生活的激情和崇高的精神境界,必须奔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在与人的交往中生成自我,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人文关怀维度,进行比较有人情味的人际沟通;做有价值行动力的人,要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倡导行动体验,在体验中内化,在实践中升华。
    韩震寄语全体2015级新生,作为一名北外学子,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和修养,把自己的发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起来,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占有多少价值,而在于为他人和社会创造多少价值。
    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韩震通过大量的实例、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讲解,为广大新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思想盛宴,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课堂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课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就中国和西方价值观的差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大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与韩震进行了交流。
    邀请韩震书记为新生上第一课,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精品课程建设,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堂”作用的重要举措。新生第一课,在2015级新生中产生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课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让人产生强烈的震撼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作为新北外人,今后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更要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为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