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5-09-01 19:47:45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郭玮

    9月1日上午,我校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工作部署会在行政楼配楼会议室举行。

 

1

   

    党委书记韩震,校长彭龙,党委副书记赵旻、姜绪范,副校长闫国华、贾文键、孙有中,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处级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学,工会教代会主席团正副主席,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侨联负责人,党委组织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特邀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赵旻主持。

 

2
    彭龙结合中央关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最新精神,从八个方面对新学期学校行政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一是全面推动综合改革方案落地实施,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规划。要把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和编制“十三五”规划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十三五”规划编制把综合改革方案落到实处,通过综合改革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落实提供动力支持。二是优化学科建设格局,形成特色学科发展的优势。要进一步加强提升优势学科的领先地位,大力加强非通用语建设,把语种建设和学科建设有机地统一起来,优化学科布局,发挥学科集群优势。三是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打造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的多学科培养体系,着力打造有北外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与世界一流大学、学科、智库机构合作,建立人才培养、科研和实践创新系统平台。四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要完善激励机制,建立科学的教师发展支持机制和管理机制,完善教师培育和发展机制,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尤其是国外优秀人才的引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五是凝练方向,提升我校科研创新能力。要立足学校外语学科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着力推进国别区域研究,同时要进一步改革完善学术制度和科研评价保障机制。六是科学规划,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要积极推动“孔子全球发展研究生院”建设,科学制定国际交流与合作战略,提升国际合作的水平和质量。七是拓宽领域,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要扎实推进目前已有的合作项目,提升学校资金的筹措管理水平,推动学校各个品牌建设,树立起品牌核心竞争力。八是加强校园建设和规划,提升校园管理与服务保障水平。统筹规划校园建设,着力做好西校区规划与建设,继续完善东校区建设,做好学校的资金、资产的规范使用 。
    彭龙指出,推动一切工作的关键在于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少说空话、多干事、多谋划,每个人都要做实干家,只有树立创业意识、大局意识,奋斗意识,凝聚共识、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把北外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的目标。

 

3
    韩震解读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核心内容,并结合学校实际,从四个方面对学校今后发展进行了部署。
    韩震认为,立德树人是我们党教育方针的根本所在,对于北外来说,就要求我们在培养外向型人才的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中国情怀教育,要让我们的学生心怀祖国,对国家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中国特色为统领,要求我们不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把专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结合起来,探索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才培养模式,具体到北外的发展就是要走自己的路,成为更好的北外、中国的北外。
    韩震强调,“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要求我们在内部要深化综合改革,打破学科壁垒,深入思考学校发展之路,为国家输送创新型人才。在服务社会方面,北外现在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现在国家要走出去,不仅需要语言,还需要对对象国的深入研究。我们要从国家发展战略出发,把语言和国别区域研究结合起来,在国别区域研究上有所突破,产出一流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发出北外声音。
    韩震表示,“要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和前列”,对于北外来说,就是要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集群为基础,建设多学科集群,使每一个教师发挥自己的优势,形成学科发展合力,从而使学校的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关于“要引导和支持高等院校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活力”,北外一定要牢牢抓住外向型人才培养的比较优势,使外国语言文学与其他学科发展互为支撑点,为此要对人事制度、薪酬制度,包括学科建设各方面的制度进行改革,激发活力,激发创造力,提升学校整体竞争力。
    韩震指出,北外是大家的北外,北外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要有梦想,我们也要有信心,我们更要实实在在地做事,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的更美好!
    赵旻在总结讲话中提出,2015年是学校的党建年,也是综合改革起步之年,还是“十三五”规划制定年,有很多新的改革举措要实施。为落实会议精神,希望各单位抓好学校顶层设计和发展理念的落实、做好学校总体要求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的结合、注重通过创新找到每一项工作的增长点。

 

4 
    会上,校长助理、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杨建国,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陶家俊,教务处处长金利民,英语学院院长张剑,欧语学院院长赵刚,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专用英语学院院长李莉文分别就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学科建设、本科教学改革、学院改革发展情况、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发言。

 

(记者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