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举办的“国际鲁迅研究会第六届学术论坛”在德国举行
发布时间:2015-07-08 17:26:08 来源: 全球史研究院 编辑: 郭玮

    7月1日至2日,由国际鲁迅研究会、德国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我校全球史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鲁迅:东西方科学文化的对话,暨国际鲁迅研究会第六届学术论坛”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举行。
    开幕式上,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前校长、国家科学院院士腊碧士(Alfons Labisch),国际鲁迅研究会会长朴宰雨,我校全球史研究院院长李雪涛,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周令飞等分别致辞。腊碧士指出,东西方的交流和互动势在必行,鲁迅正是这样一个践行者。周令飞提出,鲁迅文化基金会目前正在组织大型的大师对话系列,已经跟法国的雨果研究者、俄罗斯的托尔斯泰研究者进行了对话,下一步希望也跟德国的歌德研究者进行对话,以促进交流。

 

11
    会议共分为“鲁迅:东西方文化的对话”“鲁迅:东西方科学的对话”“鲁迅:东西方文学的对话”“鲁迅的梦与呐喊”“鲁迅的新女性观、想象与生活”“鲁迅与思想文化”“鲁迅与翻译”等几个分论坛。来自中国、德国、日本、韩国、印度、丹麦、葡萄牙等7个国家的30多位鲁迅研究的学者齐聚德国。李雪涛作了题为“鲁迅对中国革命的贡献:王澄如的博士论文”的报告,对1939年在德国波恩大学完成的这篇论文进行了钩沉和梳理。

 

(全球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