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课程考核沙龙”举行
发布时间:2015-03-27 09:07:20 来源: 法学院 编辑:

    3月25日中午,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与法学院在东院模拟谈判室共同举办“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课程考核沙龙”。沙龙由法学院副教授姚金菊主持。
    活动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蔡海龙博士作讲座。蔡海龙长期从事教育学原理研究,他介绍了目前高等教育教学活动中主要的课程考核方法,分析了各类方法的利弊,指出当前课程考核面临的挑战:第一,高等教育的高中化现象严重,学生缺乏自主学习能力;第二,近期出现的课程论文考核方式,由于集中在期末、数量过多,无法真正达到考核学生学习效果的作用;第三,规范化的命题,区分度不足。同时,蔡海龙也分享了一些改革课程考核方式的想法:一方面,从理论上,改变期末总结性评价,促进平时阶段性评价;另一方面,实践中,通过本科导师制、本科生科研立项等方式,倡导研究型的学习和小组型的学习。
    法学院、商学院与国际关系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活动,并分享了目前对课程考核已经和准备进行改革的做法和想法。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