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5-03-18 14:27:45 来源: 日本学研究中心 编辑:

    3月13日,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日本学研究中心举行。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齐鸣秋、副主席井顿泉,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秀云,我校副校长贾德忠出席颁奖仪式。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加滕纮一向颁奖仪式发来贺电,并向获奖人员表示祝贺。
    本次仪式对获得第六、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著奖和论文奖的作者进行了表彰。第七届有6人荣获专著奖,3人获论文奖;第六届有7人荣获专著奖,6人获论文奖。我校日本学研究中心副教授秦刚的《宫崎骏〈千与千寻〉的故事深层:国民神话的想象力背后的历史与记忆》获第六届论文类一等奖;我校日本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张建立的《艺道与日本国民性--以茶道和将棋为例》获第七届专著类一等奖。
    “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遵照已故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先生遗愿于1997年9月设立的,旨在利用孙平化先生生前、身后所得的各类捐赠和奖酬等支持中国日本学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奖励优秀学术成果,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是国内唯一以中青年学者为特定对象、以建立日本学研究体系为特定方向、专项支持日本学研究的学术奖励基金。每三年举行一次评审颁奖活动,主要面向日本学(人文、社科为主)学术领域的中青年研究人员,至今已举办七届评选活动,奖励了79部日本学研究优秀作品。该基金的设立很好地激励了国内年轻一代学者以科学的态度全面深入地了解日本,从学术角度观察、研究日本,对促进中日民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加深接触、实现更为坦诚的对话,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网、今日中国等媒体也对颁奖仪式进行了报道。

    人民网: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礼落幕

    今日中国: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日研中心 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