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丝绸之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1-12 15:30:34 来源: 丝绸之路研究院 编辑: admin

    1月1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新年论坛在图书馆举行。

 

全景2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新华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彭树杰,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狄马加,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世珍,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于继海,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香港城市大学前校长张信刚,中富展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国富,我校校长彭龙等出席会议并为研究院揭牌。张信刚受聘为我校丝绸之路研究院名誉院长。

 

彭校长
    彭龙在致辞中表示,北外丝绸之路研究院要做有鲜明“北外特色”“北外风格”“北外气派”的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主题研究,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智库;要充分发挥“产学研平台”和“走出去桥梁”的作用,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核心主题,积极促进协同创新、跨界融合,服务中国向丝路国家“走出去”和丝路国家研习中国改革与发展道路的需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与咨询;同时,为促进中国与丝绸之路国家的人文交流搭建平台、积极实践。

 

发言拼图

 

333
    大会由副校长孙有中主持。刘建超、于继海、吉狄马加、郭国富等分别致辞,张信刚作题为《丝绸之路:昨天、今天与明天》的主旨报告。

 

张信刚

 

聘书
    在随后举行的新年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大学、智库、社会组织的各界与会嘉宾围绕北外丝绸之路研究院的建设做了精彩发言,提出以此为平台进行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的具体设想,为北外丝绸之路研究院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1
    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代丝绸之路,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和平共处的象征和典范。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时代命题。“一带一路”成为衔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交汇桥梁和战略纽带。为积极投身并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我校成立“丝绸之路研究院”,旨在结合自身禀赋条件和学科比较优势,立足北外“多语种特色”“跨文化优势”“产学研平台”和“走出去桥梁”的办学特色和功能定位,致力于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人文交流等方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丝绸之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