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富连成社创办110周年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12-29 15:18:46 来源: 艺术研究院 编辑: admin

    12月27日上午,由我校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纪念京剧科班富连成社创办110周年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1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一届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主任朱维群,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怀山,文化部原副部长高占祥,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梅葆玖,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钮骠,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国家京剧院院长张凯华,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我校校长彭龙,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京昆室副主任张国祥主持。

 

2
    彭龙代表我校致辞,介绍了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工作中,北外责无旁贷。北外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新时期的北外人,和当年创办富连成社、传承京剧艺术的先辈们有着共同的心愿、目标和责任。在肩负向中国介绍世界重任的同时,北外要更加明确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历史使命。北外将更好地发挥高等教育文化传承创新职能,为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5
    周铁农、朱维群、钮骠、梅葆玖、谭元寿、王文章、高峰、张凯华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与会领导和艺术家、学者们回顾了富连成社的兴办历程,探讨了110年来富连成社在京剧人才培养理念、方法上的成功经验,总结了富连成的历史功绩。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富连成社科班在传播和发展京剧艺术方面,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作用,给予了后世深刻的启迪。在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对外传播,推动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时代主旋律下,系统全面地总结富连成社所代表的京剧传承经验,研究其蕴含的传统文化精神,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111
    座谈会还首次发布了由我校外研社出版的《富连成画传》。《富连成画传》是由我校艺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众多京剧艺术家和专家学者之力,历时多年完成的一部图文并茂的富连成信史。全书史料丰富详实,并有超过700张珍贵图片,包含了近年有关富连成研究的最新成果,弥补了京剧史领域中的一项空白。
    据悉,由中央新影集团拍摄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富连成》,前期拍摄工作已阶段性完成,即将进入后期制作,预计2015年上半年与广大观众见面。这将是一部全面、客观展现富连成历史及其教育理念,饱含人文精神的纪录片精品。
    全国政协、国台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艺术家、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座谈会。

 

4
    座谈会受到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政协报、新京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文化报、人民网、中国网、新浪网、《海峡两岸》杂志、《中国京剧》杂志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就中国文化走出的相关情况对彭龙进行了采访。

 

(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