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校友会工作发展主题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4-12-25 09:03:29 来源: 校友办 编辑:

    12月20日下午,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校友会工作发展主题论坛在图书馆举行。

 

1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原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原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驻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代表团参赞王一兵,前驻芝加哥总领事徐尽忠,博联社总裁、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江苏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益,VIVA新媒体总裁王洁明,东莞市新美诺数码印花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校友分会副会长崔威,我校CBD分会秘书长徐若侃以及来自各教学单位和相关部处的校友会理事参加了会议。我校校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彭龙,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贾文键,校长助理、校友会秘书长杨建国出席会议。

 

2
    彭龙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目前的发展情况及发展思路,希望理事们常回母校,共话改革与发展。他表示,当前高校综合改革迫在眉睫,北外同样面临着严峻的发展形势,我们要突破学科发展限制,争取更多的办学自主权,既要把传统优势语言学科做强,也要加强非通用语学科建设,不断扩大新的学科领域,把北外建设成为一流大学。
    杨建国就本年度校友会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内容作汇报。他指出,推进各地校友分会的建设是现在和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校友工作的加强,使校友与学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将进一步推动北外的综合实力提升和发展。
    崔威、徐若侃分别代表校友分会发言。崔威指出,地方分会的成立使北外人找到了归属,广东校友分会将关注母校,感恩母校,回馈母校。徐若侃向大家介绍了CBD分会的特色、工作模式和发展状况。
    马晓霖、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路兴、学生处处长丁浩代表校友会理事进行发言。马晓霖就母校与校友的互动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对学校的教育工作提出两个“面对”和两个“服务”,即面对全球化、面对中国梦,服务母校、服务祖国。路兴介绍了英语学院的发展思路与发展现状,总结出院系校友工作的有效经验。丁浩表示,校友意识的培养要从在校生做起,同时呼吁校友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

 

3
    金立群在总结发言中回忆了恩师许国璋和王佐良,深感教育的第一要义是培养为人和治学的态度。结合国内外的具体情况,金立群对学校招生和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建议。他说,北外的牌子很闪亮,但是大家要每天擦它才能永远闪亮。
    会议的第二阶段为校友工作发展主题论坛。金立群、贾文键等七位嘉宾围绕如何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友会组织体系和如何建立健全母校和校友的互动机制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嘉宾们各抒己见,为校友会的发展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