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校新媒体研究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4-12-09 11:33:18 来源: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

    12月6日,“2014年高校新媒体研究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论坛由我校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与英国普罗派乐卫视共同主办,主题为“高校新媒体研究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英国普罗派乐卫视董事长叶茂西,我校党委书记韩震、副校长孙有中出席论坛。

 

1111
    韩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本次论坛能够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新媒体的创新发展,让基于新媒体的创意更加广阔,更加有深度,也更加符合人类文明化的趋势。
    叶茂西在致辞中表示,北外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在全国名列前茅,所培养的国际化人才更是首屈一指,这些为中国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提高中国的国际传播影响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论坛由我校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章晓英主持。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执行院长曹三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许鹏教授、我校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分别作题为“移动互联趋势下的媒体融合与创新新路径”“新媒体发展史”“新媒体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系列报告解析了信息时代下的新媒体,提出要在新形势下思考培养国际传播人才,充分利用国际化视野发挥新闻学科优势、承担时代新使命,推动高校新闻教育事业繁荣发展。
    专题报告中,清华大学覃川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王锋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沈葳教授以及界面副总裁金晶分别作了“中国高校校园电视的发展与创新”“新媒体时代高校媒体融合的几点思考”“新媒体与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新媒体的十点新体验”的报告。报告反思了社会传媒趋势与高校新媒体发展方向,为新媒体时代下高校媒体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经验。
    在案例分析环节,黑龙江高校联盟秘书长张冰、我校团委学生代表王文宇和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董晨宇分别作了“凝聚青春力量,打造私享平台”“北京外国语大学新媒体发展——以微信公众平台‘青春北外’建设为例”“全媒体国际新闻人才培养——以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尔顿大学全媒体国际新闻硕士项目为例”的报告,分享了不同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新媒体在高校的实践。
    在学术对话环节,与会代表围绕“高校新媒体研究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这一主题,从“新媒体的定位与发展”“国际化视野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高校新闻传播学科课程改革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术对话。
    会议最后,章晓英与英国普罗派乐卫视总经理周静共同发起“高校新媒体协同创新联盟倡议”:由我校牵头成立国际大学生新媒体研究协会、新媒体研究记者站、新媒体研究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实习基地等。

 

222
    论坛就新形势下如何发挥高校媒体力量,促进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承担时代新使命,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展开了深入的思考,为新闻传播学科服务国家文化需求及 “走出去”战略提供了良好的范式。论坛的召开,也为推动媒体事业创新发展及传播人才的国际化培养提供了优质的交流互动平台。
    来自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北理工、北科大等全国数十所高校的新闻学院院长(系主任)、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参加论坛。本次论坛同时也是第三届国际大学生新媒体文化节暨首届“我眼中的中国”文化巡礼活动的一部分。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  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