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院(筹)论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21 11:05:15 来源: 全球史研究院(筹) 编辑:

    11月19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院(筹)论证会”在行政楼507会议室举行。我校校党委书记韩震、校长彭龙,中国社科院世界史所原所长于沛,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钱乘旦,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北成,中国科学院自然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首都师范大学全球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夏继果、历史系教授史桂芳,我校校长助理、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文秋芳等校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张朝意主持。

 

1
    彭龙对参加论证会的校外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与会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北外的发展现状和规划。他指出,在中国和平崛起的历史背景下,北外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全球史研究院的筹建,是学校谋划学科发展新的突破点。全球史研究院在筹建过程中,要依托多语种优势,吸纳多方资源,立足传统、明确方向、凸显特色,成为凝聚北外相关研究力量的高端国际化平台。
    我校李雪涛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设立研究院的构想,他首先介绍了成立全球史研究院的重要性,明确了研究院研究型、教学型、开放型及其国际性的定位。李雪涛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北外成立全球史研究院的优势和条件,梳理了前期的重要成果,展示了研究院的架构,并着重谈了研究院今后的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在北外成立全球史研究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他们建议研究院在建设过程中要做好细致的发展规划,错位发展,搭建国际平台,做好实体化建设。
    韩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家的发展为北外带来了重大机遇,同时对北外的提出了更多更好的要求。全球史研究院在筹建过程中,要深谋远虑,着眼合作,体现共赢,努力成为国内知名的高端研究机构。

 

全球史研究院(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