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成果——《影像时代:中国电影简史》在莫斯科出版
发布时间:2014-11-11 15:43:55 来源: 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 编辑:

    近日,由我校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教授柳若梅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成果《影像时代:中国电影简史》(俄文版)——Эпоха Кинообразов: Краткая история китайского кинематографа在俄罗斯科学出版集团东方文学出版社顺利出版。

 

1

 


    《影像时代:中国电影简史》一书按照时间的线性逻辑,从历史的维度来探究中国电影自1905年起至今的百年发展历程。该书旁征博引、文图并举,历史的宏观把握与细节的微观再现相结合,从而达到了广度上的延展和深度上的挖掘。在原作者的配合之下,该书俄文版较中文版在内容上有所扩充,叙述的时段延长至2013年;同时在叙述的逻辑规范方面又有所调整,整体篇幅缩减为近30万字(原书39万字)。该书的翻译采取中外合作及初译、校译、核译三部分把关的方式,确保译文准确并符合俄罗斯读者的阅读习惯。
    俄文版《影像时代:中国电影简史》的出版机构—东方文学出版社(Наука-- Восточная литература)隶属于以严谨、学术性强而闻名的俄罗斯“科学”出版集团,是俄罗斯最权威的东方学术出版机构。据俄罗斯东方文学出版社收到的反馈表明,该书是一部符合俄罗斯读者阅读习惯、符合当下俄罗斯的学术需要和大众阅读需要的力作。

 

(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