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在我校开幕
发布时间:2010-11-06 11:56:02 来源: 俄语学院 编辑:

      11月6日,由教育部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的2010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在我校千人礼堂开幕。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与领导有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于继海、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雨露、教育部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大连外国语学院院长孙玉华以及俄罗斯驻华官员。来自全国70余所院校的200余名参赛选手、指导教师、评委和各大媒体参加了开幕式。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于继海致辞
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致辞
       开幕式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史铁强主持。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于继海、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教育部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大连外国语学院院长孙玉华分别致辞,提出在现今中俄两国关系友好发展的环境下,我国对高水平的俄语人才需求极大,俄语大赛的开展是符合时代要求的,对于选拔储备优秀的俄语人才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雨露致辞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雨露致辞。他说,北外俄语学院作为北外的前身,秉承着扎实的学术传统,在俄语教学和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北外将以承办本次俄语大赛为契机,不断推动俄语学科的发展。本次俄语大赛一定能够成为全国俄语专业学生和老师难忘的交流经历,为中国高校俄语教育教学事业续辉煌篇章。
 
北京外国语大学陈雨露校长为普希金奖章获得者颁奖出席领导与普希金奖章获得者合影留念
开幕式上,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宣读了《中国俄语教学》优秀论文奖和“普希金”奖章的获奖名单。北京外国语大学史铁强教授、白春仁教授获得《中国俄语教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建华教授获得《中国俄语教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北京外国语大学李向东教授获得《中国俄语教学》优秀论文三等奖。北外俄语学院李英男教授获得普希金奖章,并代表获奖者发表了精彩的获奖感言。希金奖章是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授予的最高奖项。      
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是中俄政府间教育合作机制化项目,在6日、7日的两天比赛中将选拔45名同学,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全额资助赴俄罗斯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