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泰国孔子学院(课堂)国家公派汉语教师岗中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0-10-12 11:46:55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10月11日上午,2010泰国孔子学院(课堂)国家公派汉语教师岗中研修班在外研社大厦举行了开班仪式。这次的研修项目由国家汉办主办,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开班仪式由我校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项目管理中心执行主任张晓慧主持。

        我校钟美荪副校长首先致辞。钟副校长对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作为拥有49个外语语种的著名高校及17所海外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的承办方,在国际汉语多语种推广方面的教学及研究优势。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蔡剑峰总编辑在随后的致辞中向工作在国际汉语教学第一线的老师们表示了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外研社作为协办方将尽力为大家安排好学习和生活,并希望外研社能与大家在汉语国际推广的征途上一路相识、相知、相伴。
        国家汉办驻泰国代表处的吴玉星老师用一连串在泰汉语推广的“世界第一”形象地道出了近年来泰国的“汉语热”:泰国是首个将汉语教学列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国家,首个将基础汉语教材注入国家教材体系和教学大纲的国家,也是邀请、接收汉语教师及志愿者最多的国家和参加汉语水平测试人数最多的国家。吴老师代表研修班的全体成员感谢国家汉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所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岗中研修机会。
        泰国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大孔子学院的薄家富老师代表研修学员发言,他介绍说,在泰国有65万汉语学习者,国家派往泰国的汉语教师也达到了1300余人。而国际汉语学科理论的建设离不开千千万万对外汉语教师的实战经验,他感谢这样一个与同行一道,共同分享彼此教学经验,探讨对外汉语学科共性理论的机会。
        共有42位学员专程从泰国赶回国内,投入到这次为期两周的岗中研修中。本次研修,我校将整合各方面的优势资源,为老师们提供包括“教学法”、“中华文化”、“教材推介”、“泰语强化”、“中华才艺”、“拓展训练”、“实地文化考察”在内的多模块研修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