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北外优秀外语人才培养计划职能部门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0-04-14 08:57:42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4月8日,我校在办公楼304召开北外优秀外语人才培养计划职能部门论证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1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长朱红主持。
会议围绕着“北外优秀外语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就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具体方案的制定、支持与保障三个部分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人才培养目标时,与会专家认为“方案”目标的设定既要放眼国际视野,体现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也要兼顾我校学生实际。除了让学生成为优秀的外语人才,还要使他们心智健全,综合发展。目标的设定要深思熟虑,合理定位,专家们建议分为三类,一是国家急需的高端复语型人才,二是外语复合类人才,三是研究型学术人才。
在探讨培养机制问题时,部分与会专家认为“方案”应建立精细化的优秀外语人才培养机制,搭建平台,培植土壤,给学生营造宽松的学习氛围,让优秀学生自由选择、脱颖而出。此外,部分专家还建议“方案”制定激励保障措施,发挥学生内在动力。他们还认为,在“方案”实施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硕连读,出国研修,学分兑换等配套机制,促进学生长远发展。
在谈到培养模式问题时,多数专家认为“方案”应坚持我校听说领先,基础牢固的外语教学传统。在此基础上,“方案”应着重强化语言学习、人文综合知识、社科方法论、社会工作能力和身心健康等模块,拓展学生的全球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此外,与会专家还建议学生的选拔应从高年级开始,不单独编班,可制定弹性学制。
与会专家最后指出,“方案”的实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各职能部门和院系的全力配合。清晰的目标定位是“方案”实施的前提,健全的机制架构是保障“方案”顺利实施的基础。学校应成立相应指导委员会为“方案”的具体实施提供决策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