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暨2010年就业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0-01-11 11:38:28 来源: 学生处、团委 编辑: admin

       1月8日,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暨2010年就业工作部署会议于办公楼配楼二层多功能厅召开。党委书记杨学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曹文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绪范,校长助理杨建国等校领导出席了大会,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政领导、辅导员和获奖干部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学生处副处长、武装部部长高印祺主持了会议。

  
 
 
学生处副处长丁浩首先向大会汇报了我校2009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他说,自学校开展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学生处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要求,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调查,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就业工作。接着,他从多方走访、深度调研、落实全员育人、制定思想政治工作实施纲要;专兼结合、拓展渠道、合理补充、建设一支稳定发展且合理流动的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广泛普查、关注重点、建立档案、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用科学发展观引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十个方面对学生处2009年的思政工作做了总结。
 
 
校团委书记龚波在大会发言中说,2009我校共青团工作、青年工作在校党委和北京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改革为先,发展为基,创新为上,服务为本,精心谋划,科学发展,着力打造“服务型、学习型、人文型和创新型”四型团委,狠抓大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抓好优秀大学生推优入党、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深化社会实践、营造和谐校园文化、维护大学生合法权益等,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化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青年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强保障。他号召,全校团员青年要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全力参与青年工作的“生命力工程”、“影响力工程”和“全球化工程”。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孙眉在发言中说,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开展的,作为外语类院校,我校毕业生受到明显冲击。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工部把就业工作作为核心工作来抓,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就业工作的各项任务。同时,就业指导中心软硬件条件也得到了较大提高。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的就业工作形式依然严峻,希望大家紧密团结,圆满完成今年就业工作的目标。
 
 
    
随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曹文泽宣读了《2009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决定》。授予英语学院、欧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国际商学院、西葡语系、亚非学院“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刘刚等18名同志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为公奖;授予傅荣等16名同志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园丁奖;授予王世斌等21名同志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引航奖。
 
 
接着,5位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乃京,亚非学院原团总支书记、辅导员魏英姿,教务处副处长张琳、法语系系主任傅荣、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高翠兰等依次作了简洁而深刻的发言。与会领导为获奖集体及个人进行了隆重的颁奖。
最后,党委书记杨学义对今后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以中央文件为纲要,强化育人的时代使命感;二是以党委领导为核心,营造全员育人良好环境;三是以精良队伍为保障,建设稳定发展的学生工作队伍;四是以一系列活动为载体,打造学生活动精品项目;五是以一系列研究为依托,固化学生工作理论成果。六是以解决好学生就业为重心,提升我校整体社会声誉。同时,杨书记在讲话中还就2010年的就业工作做了如下部署:第一,要进一步推动就业工作全员化;第二,要进一步促进就业渠道多元化;第三,要进一步提升就业指导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