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外实行“7+1”模式培养国际化人才
发布时间:2010-01-07 16:16:49 来源: 编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李江涛)北京外国语大学努力培养国际化人才,开展“7+1”项目,即条件成熟的外语专业的学生,在北外学习4年期间,7个学期在北外,1个学期在海外,学生们通过海外学习提高了综合素质。

    2007年7月,北外2005级马来语专业的20名学生赴马来亚大学进行为期7个月的学习。班主任邵颖老师说,此次留学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在学习两年专业语言后,能有机会到对象国亲自体验当地的社会文化,巩固已学的语言技能,进一步提高学生所学外语的实际运用能力。

    据介绍,这些学生进入马来亚大学马来文学院与当地本科学生同班学习,并选择了专业必修课、课外选修课以及公共英语课。他们还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修了马来传统打击乐、舞蹈、武术和戏剧表演等课外活动课程。学生在学好专业外语的同时,还重视英语的学习,每周参加3个课时的公共英语课程。由于马来西亚是以前的英联邦国家,英语也是该国的通用语言,北外学生的英语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英语水平尤其是听说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

    北外学生在国外的学习生活紧张有序,全体学生顺利通过了各门课程的全校统一考试,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部分学生的专业课成绩甚至超越了当地学生,获得了该项课程的最高成绩,受到了马来亚大学校长和相关授课老师的好评。

    学生们第二学期来到马来西亚农村地区进行田野调查,实地了解和体验马来传统文化和社会生活状况。所有学生被分配住入当地农民家庭,体验最淳朴和本真的马来农村社会文化。他们和当地家庭同吃同住,互帮互助,并就先期确定的课题进行实地的田野调查。学生们的调查课题涉及范围很广,包括当地农民对国家政治的关注度与满意度、当地农村村民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当地农村妇女权益和地位等,还有研究当地经济作物种植情况和极具特色的民居建造艺术的。学生们在导师的指导下,以问卷调查、实地考察、访问、走访等多种形式收集第一手资料。田野调查结束后,学生们整理出丰富多彩的生活日记,撰写出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际依据的高质量的调查报告,并在马来亚大学的学习结束前进行了论文答辩。

    除了紧张的学习生活,学生们还与当地师生交流,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在学习当地语言、文化的同时,积极传播中华文明,展现北外学生多才多艺的一面。

    北外学生李想说,留学生活使他们在学习上掌握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专业知识,锻炼和运用了以往所学的专业技能。他们深入社会,亲身体验了丰富多彩的外国文化,加深了对对象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了解,激发了更大的专业学习的热情。留学生活是短暂的,但充实丰富的学习生活让他们在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并将成为自己美好难忘的回忆。(完)

 链接地址:http://www.bj.xinhuanet.com/bjfs/2009-12/24/content_185899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