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日报社结为合作共建单位
发布时间:2010-01-06 14:45:32 来源: 宣传部 编辑:

        1月6日,中国日报社与我校隆重举行了合作共建单位签字仪式,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共同开发特色课程等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全力为我国外宣事业培养和输送人才。

 


 

         教育部副部长、我校校长郝平,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出席了签字仪式并为成立合作共建单位揭牌。我校党委书记杨学义,中国日报编委王浩,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曹文泽,党委副书记姜绪范,校长助理杨建国等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副校长钟美荪主持。

 


 
        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在致辞中说,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外宣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为国家英文日报,中国日报肩负着向世界说明中国的重大使命,愿意将中国日报拥有的丰富媒体资源与高校分享,通过全方位的合作,促进高校教育,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复合型外宣人才。同时,中国日报正处在大发展阶段,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此次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合作,将为人才储备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部副部长、我校校长郝平表示,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创新型对外传播人才,是大学在提升中国国际话语主导权事业当中承载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培养的人才,要具备一流的外语水平,在此基础上,还要具有综合的知识结构、广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文化素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精湛的专业技能,是能够参与全球性的竞争与合作,承担“把中国介绍给世界”使命的高端对外传播人才。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中国日报的密切合作契合了国家关于加快国际传播能力人才培养的战略举措。这种合作模式值得在更多的高等院校进行推广。相信借助中国日报社先进的新闻传播理念、精湛的专业模式,北外国际新闻专业的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仪式上,党委书记杨学义与中国日报编委王浩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书。校长郝平与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共同为共建合作揭牌。随后,由校长郝平和党委书记杨学义向中国日报专家颁发了聘书。中国日报外籍专家代表和我校新闻系学生代表也分别在仪式上发言。
 

 
 

 
        结为合作共建单位后,双方将展开全方位的合作,除确定互为各自人才培养及培训基地外,还将在国家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大框架下推出“中国日报特色课程”,由中国日报派出报社资深采编及经营专家团队,根据课程需求,就国际时事、社会热点、新闻采编、媒体经营、新媒体发展等相关专题设计课程,融合媒体实践与学校理论需求,为北外学生授课。此外,双方的合作领域还包括共同承办论坛、举办大型活动、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设立“中国日报周”等内容。
 
 
       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到会,对中国日报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共建活动给予了报道。1月6日的《新闻联播》栏目中,报道了“中国日报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培养国际传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