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研究中文书目:1978—2018》新书推介会在北外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31 15:29:58 来源: 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 编辑: 花瑞

5月29日,《海外中国研究中文书目:1978—2018》新书推介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陈樱,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出席会议。

赵刚向国家图书馆同仁、各位专家学者、新书作者尹汉超先生以及为该书编写、出版和发行工作的人员表示敬意。他指出,《海外中国研究中文书目:1978-2018》是北外“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重要成果《文明互鉴:中国与世界》丛书的重要一部。该书广泛收集了1978年至2018年海外中国学中文译著和专著的书目信息,以时间为纲,以研究著述为主线,详细著录了各种著作的出版信息,全面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文中国学图书的研究状况。他希望与国家图书馆以及各位专家学者在期刊、科研、数据库建设等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合作,策划并推出更多有标志性的学术成果,为促进中国学专业的蓬勃发展,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贡献更多力量。

陈樱对北外、对参与编写图书的专家学者以及出版单位学苑出版社等合作机构表达感谢。她表示,将与北外进一步推进资源共享与学术合作,真诚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为国家图书馆的发展战略制定、智库合作、业务咨询、人才培养出谋划策,全面提升海外中国研究的服务效率,共同推动海外中国研究的学术发展。

北外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张朝意表示,该书是北外与国家图书馆强强联合、在海外中国研究和推动文明交流互鉴领域共同推进的重要成果。双方以此次新书出版推介为契机,还将开启《国外中国研究选目提要:2015—2020》编撰项目,对于学界接续努力、持续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双方还将围绕项目申请、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咨政报告等多领域汇聚海内外学者、学术资源,搭建平台、深入合作。

北外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首席专家张西平、长青学者任大援,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顾犇、向辉、海外中国问题研究资料中心副主任尹汉超,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梁怡,学苑出版社副社长潘占伟,中国新闻社评理部副主任文龙杰,北京大学历史系张雄副教授等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国际传播中心主任吴原元教授、波兰雅盖隆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慧玲教授在线上发言。专家们高度肯定《海外中国研究中文书目:1978—2018》作为国内第一部关于海外中国学研究图书总目和目前为止关于中国学研究中文图书最齐全完整的工具书的意义和价值,并对进一步做好海外汉学(中国学)书目文献整理、开发和利用,重视、培育和发展学术生长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新书推介会上,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聘任陈樱为特聘专家,聘任尹汉超为特聘研究员;同时正式启动《国外中国研究选目提要:2015—2020》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