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梅孔嫩访问北外,出席“阿姆哈拉语系列教材”新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23:04:21 来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编辑: 花瑞

5月26日,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德梅克·梅孔嫩(Demeke Mekonnen)率团访问北京外国语大学,出席“阿姆哈拉语系列教材”新书发布会。北外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会见了德梅克·梅孔嫩一行。发布会由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主持。

贾文键对德梅克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中埃自1970年建交以来,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埃塞俄比亚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语言是中埃合作的重要桥梁,作为全国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开设阿姆哈拉语专业的高校,北外努力开创、出版了一系列教材,填补了中国阿姆哈拉语专业教材的空白。未来北外将致力于搭建多语种多学科的中非对话平台,讲好中非故事,助益中埃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

德梅克表达了埃塞俄比亚对北外阿姆哈拉语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高度重视,强调了阿姆哈拉语专业建设对推动中埃友好关系的重要意义。他对北外在建设阿姆哈拉语专业中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两国深入交流合作的期待。

北外外国专家辛克耐什副教授介绍了阿姆哈拉语专业建设及教材编写情况,诚挚感谢了各方的支持和帮助。

学生代表谭福瑞用阿姆哈拉语发言,表达了学好语言,增进两国友谊的决心。学生代表林之园为来宾朗诵了节选自《阿姆哈拉语讲中国文化》一书的诗歌——阿姆哈拉语译版的《水调歌头》。

随后,德梅克、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塔费拉·德贝·伊马姆、贾文键、李洪峰,外研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为阿姆哈拉语系列教材揭幕。系列教材由外研社出版,包括2021年出版的《阿姆哈拉语讲中国文化》和2023年出版的《阿姆哈拉语口语入门》《新经典阿姆哈拉语综合教程I》。

埃塞俄比亚国务部长博勒图坎·阿亚诺、国家复兴委员会委员特肖梅·托加、驻华使馆副馆长德瓦诺·科迪尔等政府代表团及驻华使馆官员,中国教育部国际司亚非处副处长张华溢、外交部非洲司三秘汪博唯,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又文、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苑大勇、国际处副处长龚婧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