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后勤工作研究会年会预备会在北外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5 19:15:34 来源: 后勤管理处 编辑: 尹远

3月24日,第三十四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后勤工作研究会年会预备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

来自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交学院等10所外语外贸院校的三十余名代表齐聚北外,围绕年会的主题内容等筹备工作进行充分研讨和调研。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分别会见参会代表。

此次年会预备会分为两个论坛。第一论坛为分管后勤的校领导论坛,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出席并致欢迎词。丁浩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北外后勤工作的整体概况,提出学校后勤是各高校伴生发展的,各校特点不同,应多学习交流,指出目前北外后勤发展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差距以及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益方主持会议,他总结了三年疫情期间后勤队伍在各高校中的防疫主力军作用和各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宝贵经验,以及现阶段全国外语外贸高校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同时指出,面对新局面,外语外贸高校要加强联系,互通有无。

各校领导围绕“如何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获得启迪和力量,提升高校服务育人本领”这一主题,通过主题参观、特色发言、互相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共同探讨好的解决办法和外语外贸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

第二论坛为外语外贸后勤部处领导论坛,会议由全国外语院校后勤工作研究会理事长单位北语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吉晓峰主持。吉晓峰感谢北外后勤同仁对本次预备会的精心付出和辛勤劳动,回顾了疫情三年抗疫过程中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不断解决困难、克服困难,后勤事业发展从中得到的启发和总结的经验。北外后勤党总支书记、后勤管理处处长潘华珍带领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们的回信精神,倡导外语外贸高校后勤继续秉承奉献、担当、有为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理念,推动绿色、智慧、人文、国际的后勤发展新时代,将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植入劳动教育,服务中做“不上讲台”的好老师,合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后勤故事。

会上,浙江外国语学院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处级)丰翔龙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年会的筹办计划及准备情况,吉晓峰介绍了年会拟定的主题和论文议题。各校交流历届年会经验,与会代表在后勤发展历史、制度建设、体制建设、队伍建设、风险防控、未来发展方向、社会化发展、信息化发展、三全育人、劳动教育等方面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了北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并参观体验冰丝带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