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学者在多家主流媒体解读中德关系
发布时间:2023-01-16 17:03:09 来源: 德语学院 编辑: 邱显锋

2022年,德国经历了地缘政治、能源短缺等挑战,并做出了一系列政策调整。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教授、外交教研室主任李文红,副教授寇蔻在主流媒体发声,解读德国能源危机及中德关系等话题。


  2022年12月23日,李文红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德国能用“三板斧”化解能源危机吗》。文章认为,面对当前的能源危机,德国可以通过加强港口设施的建设与使用、在亚非拉等地区寻求新的能源进口国、继续推进新能源建设等三种方式应对。德国能否化解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危机,主要取决于它的经济能否承受相应政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德国国内、欧盟是否团结。
  文章链接:https://3w.huanqiu.com/a/de583b/4AyxOOYdD1I?agt=11


  2023年1月11日,李文红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德国新版对华战略不能丢了务实》。针对目前德国政府正在制定的新对华战略,文章认为,中德关系应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原则。经贸合作是推动中德关系稳定向好发展的一大动力,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是中德双方的共同关注。双方需要以理性务实且相互尊重的态度助力中德关系继续稳定向好发展。
  文章链接: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4BEg8k8GnTY


  2022年12月13日,寇蔻在中国网就2022年中德关系发表德语文章。文章认为,2022年的内忧外患使德国进一步加深了依赖中国的担忧。德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意图降低对华依赖,如加强中国企业投资的安全审查、调整对外投资促进政策等。但是,中德之间已经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双边经贸关系在疫情期间仍保持上涨,体现了充足的韧性和高度的融合。德方的多元化战略不应以限制对华合作为目的。
  文章链接:http://german.china.org.cn/txt/2022-12/13/content_850102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