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北外学者梁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保护世界文明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3-01-05 18:00:58 来源: 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 编辑: 尹远

1月5日,《光明日报》第12版刊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梁燕教授的文章《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保护世界文明多样性》。

文章指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汲取智慧精华,经过历史实践总结,洞察历史潮流大势,通过深思熟虑贡献给全人类的思想理念。它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待世界问题的一贯主张和态度,突破了西方所谓“普世价值”的一己之私,为应对全人类共同挑战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价值指引。中国共产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和”的思想运用于沟通世界文明间的隔阂,是一种创造性地解决世界问题的智慧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这一呼吁立意高远,振聋发聩,将中华文明的独特智慧不断加以吸收和丰富,落实于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发展与保护实践中,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直面世界难题的思路和方向。

文章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01/05/nw.D110000gmrb_20230105_1-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