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8 17:52:15 来源: 教育基金会 编辑: 尹远

12月2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北外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定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袁军,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全体理事、监事出席会议,会议由袁军主持。

王定华对基金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第三届理事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科学应对世纪疫情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与重大冲击,一手抓内部管理,一手抓项目推进,实现了管理机制、资金规模、项目成效的稳步增长与持续提升,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成效。

王定华对基金会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第一,审“透”形势,在长远谋划上有所思。基金会既要全面深入把握外部环境与形势的变化,也要前瞻谋划各项工作。一是要准确把握国家大政方针。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基本方略的核心要义。在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推进教育数字化等方面,基金会未来大有可为之处。二是要准确把握学校战略发展方向。将基金会的工作重点置于学校的战略发展规划中统筹考虑,在校园建设升级、优势学科打造、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科学选点、精准施力,争取能够在解决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上发挥作用。三是要准确把握基金会未来的发展趋势。要加强科学研究,重点要深入研究面对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基金会在角色定位、运行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变化,要顺势而为,加强研判,科学谋划未来工作。

第二,抓“牢”根本,在发展基础上有所为。基金会要盯住筹资这项根本性工作,不断夯实生存发展的基础。一是建立筹资联动机制。仍要继续完善以基金会为统领、学院和各部门为主体、企业和校友为补充的资金筹措机制,探索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各学院筹资的积极性,扩大筹资渠道,为学校发展提供多元化、持续性的资金支持。二是丰富筹资方式。要完善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筹资方式,通过便捷化的数字化渠道提高筹资效率,盘活资金总量。三是构建良性捐赠生态。要借助学校的品牌和资源,扩大宣传,提升服务质量,使得捐赠人有所获,着力构建愿捐、乐捐的捐赠文化。

第三,防“好”风险,在稳健发展上有所能。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要加强议事决策、项目立项、财务管理、费用审批、业务操作、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制度建设,确立标准、明确职责、标清规范,做到制度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强化制度执行。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开展自查、检查,借助良好的内部控制体系,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确保捐赠资金安全来、规范用。三是要发挥审计作用。要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充分发挥审计在风险防控上的重要作用。

第四,要秉持专业运营的理念,借助专业化的管理,提升基金会的运行效能。队伍建设方面,基金会理事会、秘书处要加强学习,经常充电,更新知识,提高管理能力,打造专业化的队伍。项目管理方面,增强项目预算、执行、评估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做到资金使用的规范化管理。资金筹集方面,活动组织、协议签署、资金管理等要专业化管理,让捐资人放心、安心。

第五,做“深”服务,在服务大局上有所成。基金会要强化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用心服务学校、师生、校友和捐赠人,将工作推向更高层次。要服务好学校发展,推动工作目标从助学促教向服务学校战略发展转变,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的资金支持与资源保障,深度融入学校的战略发展。要服务好校友和捐赠人,推动组织职能由单纯筹资向综合服务转变,积极利用校内外资源,搭建合作平台,为校友和捐赠人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助力校友和捐赠人的事业发展。要服务好在校师生,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将服务师生纳入工作重心,在关爱师生健康、关心师生发展上多出实招。

王定华指出,2023年是我校“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理事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保持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不断强化能力建设,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基金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教育基金会项目管理办法的议案”等七个议案。与会理事就基金会的资金募集使用、项目设计等事项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