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承办2022年北京市海外华文教育负责人高级研修班(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2-12-06 15:29:37 来源: 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 花瑞

12月2日,由北京市海外联谊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华文教育基地承办的“2022年北京市海外华文教育负责人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开班仪式在线上举行。北京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黄克瀛、常务理事李晓菲,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培元,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高晓东与全体学员线上参会。北外华文教育基地李伟群主持开班仪式。

孙有中向全体学员表示欢迎,向信任和支持北外工作的北京市海外联谊会领导表示感谢。他概述了北外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过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回顾了北外华文教育基地的发展历程与主要工作,简要介绍了本期研修班的师资情况和课程安排。他希望与各位同仁一道,发扬中华文化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伟大精神,共克时艰,携手开创全球华文教育新局面。

黄克瀛向北外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教师们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向坚守华文教育初心与使命的各位同仁致以敬意。她重申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重要意义,强调了举办本期研修班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北京市海外联谊会的相关工作和发展规划。她表示,华文学校已经成为海外华文教育的坚实载体和闪耀名片,希望在各方努力下,进一步推动海外华文事业繁荣发展,为传承中华文化、增进中外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授课教师代表发言环节,北京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副主任、研究员孟德宏回顾了与各位华教同仁的深厚友谊,鼓励大家一同肩负时代使命,传承好中国语言文字,赓续中华传统文明,做自豪的、合格的华文教育工作者。北外公共外交中心高级研究员史泽华分享了对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心得与体会,期待与各位同仁携手并进,提升海外华文教师的教学水平。

芬兰中国语言文化中心会长梁旭、巴西德馨双语学校校长魏万古、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肖丽、新西兰惠灵顿中文学校校董张秩、瑞士伯尔尼华夏中文学校校长杨萍、美国麻州沙龙中文学校校长朱立代表全体学员依次发言,表示将珍惜学习机会,全面提升自身素养,带动海外华校的整体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做好海外华裔新生代的身份认同和中华文化传承工作,北京市海外联谊会委托北外华文教育基地承办本期研修班。共有来自六大洲43个国家168名华校机构负责人及海外华文教师将参加为期10天的集中学习。期间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将分别带来题为“新时代中小学校长核心素养及其培养方略”和“夯实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之基,推进构建人类语言共同体”的主题讲座。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顶尖学府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也将带来系列课程和主题讲座,帮助海外华文教师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及时了解当代中国国情和现代中国教育水平、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