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2-09-27 18:34:05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郭玮、花瑞

9月27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王定华主持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研究学习宣传贯彻举措。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联络员、中央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傅绍林,校领导、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王定华带领与会人员逐字逐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凝聚人心、引领航向的行动指南,对于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定华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感悟和思考:

第一,坚定政治航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蕴涵丰富、意义重大,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指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作出全面动员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指明了航向。

第二,把握核心要义。要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第三,强化责任担当。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要冷静沉着应变局,要增强战略思维,善于在挑战中看到机遇,在变局中化危为机,在转化中培育新机,要善于把握时机和条件的变化,奋发进取开创新局面。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们要做好疫情防控,抓好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感受国家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工作之中,确保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第四,潜心教书育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对昔日恩师感念敬重,对教师群体希冀关怀,对教育事业关心重视,多次视察各地各级学校,亲切看望慰问教师,与教师代表交流座谈,为教师队伍提出寄语嘱托。一年前,在北外8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们亲切回信,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明确指示,提出根本遵循。此次在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对他们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话语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定政治信念,树立教育情怀,担负育人责任,增长专业本领,心怀“国之大者”,瞄准“国之所需”,培养“国之栋梁”。

王定华强调,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推进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回信精神与学校工作结合起来,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团队,推动学校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际化、重特色、高水平、综合型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不懈奋斗。

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贾德忠结合分管工作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要进一步聚焦理论文本,逐字逐句读、原原本本学。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要深入研读报告原文,深刻领会内涵要义;二是创新思政课教学,要充分挖掘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蕴含的丰富内容,深入思考、系统谋划,打造独具北外特色的思政课教学模式;三是深入推进实践教学,要以培养“三有”人才为目标,向学生讲好新时代中国发展故事,探索第二课堂育人模式,教育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为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共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通过学习,更加深切感受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成就巨大,更加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方向,更加深切感受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深切感受到要始终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更加深切感受到要不断自我革命、永葆清醒。纪检部门要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记职责和使命,抓牢政治监督,抓严纪律监督,抓实责任监督,抓好自我监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晔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非通用语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成果和育人成效,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阿拉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荟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丰富了教育的理论和实践,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将高等教育“四为”方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内化为师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人事处处长刘博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以及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内容分享体会,表示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继续探索创新,多措并举,打造一流教师队伍。

会上,受教育部委托,王定华向傅绍林颁发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聘书。

党委宣传部、党办校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