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秋季学期涉外法治人才联合培养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1 14:49:08 来源: 教务处、北外学院 编辑: 花瑞

9月19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秋季学期涉外法治人才联合培养工作会议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保国出席会议。会议由北外教务处处长李莉文主持。

贾文键表示,涉外法治人才是两校之间优势学科联合、复语复合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重大举措,北外党委高度重视联合培养工作,为联培班教育教学的深度推进提供全方位保障。当前涉外法治人才缺口较大,北外和法大分别具有外语、法学学科优势,两校开展联合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前景十分广阔,从本科延伸至硕士阶段的联合培养值得探索。他提出,今后北外将进一步强化资源和力量投入,推动完善项目运行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常态化两校及校内沟通机制,为跨校创新拔尖人才联合培养探索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常保国表示,联培班项目是两校在外语与法学人才培养方面的新实践,法大将在师资配备、管理服务、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与北外共同深化人才联合培养的机制创新、制度创新,积极探索拓展联合培养阶段延伸的空间。两校要共同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帮助学生拓展发展空间、更好把握职业前景。他提出对联培班学生关切的司法考试资格、保研政策等问题,要共同研究、推动解决,着力形成涉外法治人才联合培养的成熟模式。

孙有中表示,北外高度重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做好联培班项目,要准确把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着力实现从联合培养到融合培养;要充分把握新生入学教育契机,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要严格落实双导师制,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个性化指导;要强化师资队伍协同,完善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方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注重国际化实习实践,坚持能力导向,重点培养学生思辨和研究能力,注重双方协同,在条件具备的基础上实施联合教研室。

会上,李莉文通报了近年来北外学生课程思政、出国交流、就业去向、校内协同、导师配备、探索微专业等方面情况。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汪海燕通报了该校联培班学生生源、课程修读、学期成绩、教学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与会同志重点围绕联培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奖评优、党团班集体融合、联合管理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会前,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联培班合班仪式及师生座谈会举行。常保国与2021级联培班学生进行了座谈,仔细询问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两校人才培养承办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交流。

北外教务处副处长王婧、督学张天伟、副处长田小惠,学生处副处长刘霞,北外学院、国际组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爱国,北外学院副院长刘铁娃,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宋婧博、国际法学院书记顾永强、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卢云开,承办学院有关负责人、教师、辅导员代表、联培班全体学生4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