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北外学者穆宏燕:千年烽烟与叙利亚古文明
发布时间:2022-07-22 13:19:14 来源: 亚洲学院 编辑: 郭玮

7月21日,《光明日报》第13版《国际文化》栏目整版刊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地区研究教研室穆宏燕教授的文章:《千年烽烟与叙利亚古文明》。

文章全面梳理了从上古时期阿摩利人族长沙玛什·阿达德在叙利亚地区建立“上美索不达米亚王国”开始,直至阿拉伯人在叙利亚大马士革建立倭马亚王朝,上下两千多年叙利亚在战火中的古代文明。文章内容还涉及米坦尼占据叙利亚地区时的开疆辟土,势力范围直达安纳托尼亚高原东部;亚述帝国时期对叙利亚地区的征服;希腊化时期,叙利亚地区被一分为二,由此成为东西两大帝国争锋的前沿,一直是罗马帝国与伊朗安息王朝和萨珊王朝、拜占庭帝国与伊朗萨珊王朝长期交锋地带,战火连连。最终,拜占庭帝国与萨珊波斯帝国在长期战争中两败俱伤,阿拉伯人崛起,征服了波斯和叙利亚地区。文章在战争线索中,书写了叙利亚地区的马里遗址、泰尔·阿赫马尔遗址、安条克、哈特拉、埃德萨、大马士革等古城考古发掘出的精美古代文物和建筑,展示了叙利亚地区虽然千年烽火,但其古老悠久的文明却是十分灿烂,揭示了叙利亚在战火中的坚韧,也蕴涵了浴火重生的希望。

文章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7/21/nw.D110000gmrb_20220721_1-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