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儒学与中华文化师资班” 开班
发布时间:2022-07-19 08:56:10 来源: 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 编辑: 郭玮

7月18日,2022年“国际儒学与中华文化师资班”开班仪式举行,研修班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国际儒学联合会联合主办。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张学智,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等出席,北外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外籍首席专家、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世界著名中西比较哲学家安乐哲等专家学者和本届师资班学员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北外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张朝意主持。

张学智表示,国际儒联始终坚持平等、互鉴、开放、包容的理念,以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为宗旨,致力于做儒学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维护者、不同文明对话的践行者。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再次联合主办此次研修班,即是为各国人民搭建相知相亲的桥梁,促进中外文明在交流中融合,在融合中进步。

赵刚指出,“国际儒学与中华文化师资班”由北外和国际儒联共同举办,是双方推进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国际儒联的大力支持下,僧伽罗语、波斯语和孟加拉语版《论语》即将付梓,《国际儒学》英文版的编辑出版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国际儒联学者计划”“中国学硕士项目”“新汉学博士预选营”等人才培养项目正在顺利推进,旨在为各国热爱中华文化的有识之士提供深入认识和理解中国的机会,为培养新一代青年汉学家搭建学习、交流及研究的平台。

安乐哲在发言中提到,在儒家传统中,人类的道德性及其所激发的个体德行之实现,都是植根于家庭中情感的培养。儒家哲学对“家庭情感”的强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极简的道德,我们可以由之获得一种人类亟需的团结意识。

师资班专家代表陈素芬、温海明、赵延风和田辰山参加开幕式并发言。

此次师资班为期十三天,中英文授课,以线上方式举办,来自摩洛哥、巴基斯坦、瑞士、中国、埃及、印度、英国、爱尔兰、乌拉圭、阿富汗、澳大利亚、俄罗斯、阿根廷、阿塞拜疆、委内瑞拉、美国、立陶宛、伊朗、阿尔巴尼亚、哈萨克斯坦、厄瓜多尔、秘鲁、巴西、土耳其等24个国家以及国内外多所高校等160余名学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