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启动教材编写工作坊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4 21:35:28 来源: 教材处 编辑: 花瑞

为推出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加快形成具有北外特色的高质量教材体系,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以教材规划项目为牵引,整合教材专家力量,分学科分课程分主题举办教材编写工作坊系列活动。

针对外语专业精读课程教材编写,北外成立由教育部高校外指委法语分指委副主任委员傅荣教授担任组长,全国优秀教材奖获得者史铁强教授、中国外语非通用语教育成就奖获得者王军教授、教育部高校外指委非通用语分指委原副主任委员冯玉培教授组成的专家组,以“十四五”规划精读教材立项项目全体编写人员为主要培训对象,计划通过专题讲座、圆桌会议、专题研讨、小组辅导等形式,围绕教材编写大纲、内容框架、语法和词汇教学、练习/活动、文化版块、样章等方面开展精准指导。

7月13日,教材编写工作坊第一期活动在线上举行,史铁强教授以“外语专业精读教材编写的实践与探索”为题,结合《“东方”大学俄语(新版)》编写经历,从精读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设计理念、零起点起步模式、单元要素、教材评价标准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和经验分享。活动由傅荣教授主持。专家组成员、教材处负责同志、“十四五”规划精读教材立项项目全体编写人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海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长沙学院等国内高校教师共计120余人参加活动。

针对外语专业文学、阅读、语法、口语、听力等核心课程,北外邀请教育部高校外指委原副主任委员、俄语组组长张建华教授,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郑书九教授、徐一平教授,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获得者黄玫教授,英语听力教学与研究专家、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艳副教授担任指导专家,以“十四五”规划相应课程教材立项项目全体编写人员为主要培训对象,组织开展教材编写工作坊系列活动。7月1日至13日,专家们分别与相应课程教材项目编写团队进行了交流座谈,分享经验,了解需求,初步确定了工作坊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素质专业化教材队伍建设,强调要支持全国知名专家、学术领军人物、学术水平高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参加教材编写工作,注重培养优秀编写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们回信,希望他们发挥传帮带作用,推动北外传承红色基因,提高育人水平,努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北外举办教材编写工作坊系列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国家部署的重要举措。

未来,教材编写工作坊将立足国家发展需要和学校发展全局,统筹考虑不同学科、不同课程、不同类型教材建设的需要,注重围绕具有共性规律的同类课程、教材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系列活动,将理论指导、经验分享、实践探索有机结合,为建设不同学科不同语种教材协调发展、不同学段教材纵向衔接的高质量教材体系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