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中国外语教材研究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12 12:46:26 来源: 英语学院 编辑: 花瑞

7月9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主办,英语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第四届中国外语教材研究高端论坛”在线上举行。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主任孙有中主持。

王定华指出,本届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意义深远。教材建设事关国本、事关未来,是实现立德树人的关键途径,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推动教材建设工作是立足新阶段,推动双一流建设,致力于教育现代化,寻求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我国教材建设已进入全新的历史阶段。立足新阶段,教材工作者应当准确把握新的时代方位,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关键支撑、固本培元、文化交流等多种功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统筹指导,全面提升教材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北外在全国率先成立教材处和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在教材管理、教材研究、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期待与会专家在此次论坛中积极探讨新形势下外语教材研究的现实问题和前沿方向,进一步推动我国外语教材建设取得成绩,相关理论得到创新,相关工作行稳致远。

本次论坛主题为“外语教材研究的范式建构”,视角多元,内容丰富,共设八场主旨报告和一场圆桌论坛。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申继亮教授以“再定位 再出发”为题,提出新时代我国外语教材建设的时代命题。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北外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文秋芳教授从编者视角详细解读了大学英语教材编写过程中所要遵循的逻辑框架,指出有中国特色的“教科书学”呼之欲出。孙有中教授强调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在继续履行把世界介绍给中国使命的同时,必须肩负起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的新使命。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分享了中小学外语教材研究的四个议题:外语教材如何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外语教材如何处理语言教学的真实性问题,外语教材如何选择和安排教学内容,以及外语教材中图文配置的基本原理。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从外语教材编写的重要意义出发,探究了实践共同体形式的教材编写机制的有效性,并建议将其推广到其他类型的教材编写活动。北外张虹教授聚焦外语教材文化呈现研究,结合具体案例阐释了核心概念、理论框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视角以及未来趋势。华东师范大学安桂清教授阐释了教材使用研究的内涵、不同理论视角下教材使用研究的方法与案例,以及教材使用研究的发展方向。

圆桌论坛中,北外苏莹莹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肖维青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史兴松教授、北外夏登山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吴驰副教授、山东大学杨港副教授、北外许家金教授的七位专家从非通用语种教材、翻译教材、商务英语教材、职业教育外语教材、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科书、新形态外语教材建设以及基于语料库语言学的教材开发等不同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论坛分别由孙有中教授、杨鲁新教授、夏登山教授和张莲教授主持并作点评。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同步直播,1.1万余名线上参会人员反响强烈,大家一致认为论坛主题集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闭幕式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作总结发言,指出本次论坛为教材规划、教材编写、教材使用、教材评价和教师发展提供重要启示,并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