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为“北外全球治理讲堂”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01 15:32:41 来源: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 编辑: 花瑞

6月29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主办的“北外全球治理讲堂”在线上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研究员作题为“对区域国别学学科构建的思考”的讲座。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词。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斌教授、副院长王展鹏教授作为与谈人发言。

张蕴岭围绕区域国别研究、区域国别学和国际区域学三个方面展开深度探讨。他认为区域国别研究是一个国家对他国、所在地区和其他地区的研究,是一项综合研究,包括各个领域和各个层次。全球化使得区域国别研究发生了重大变化,国家对外部了解的需求不断增加。区域国别研究主体涵盖国家、企业和个人等,特别需要复合型人才。区域国别学是交叉学科,这种交叉不是“一级学科+”,二是“∑一级学科”的结果,作为新学科的构建势在必行。与此同时,区域国别学的理论构建是一个长期的进程,其理论是一个体系,可由区域学和国别学构成。国际区域学作为理论,需要回答国际区域是什么、国际区域是怎样构建的以及国际区域是如何运行的等问题。张蕴岭还分享了对交叉学科建设背景下外语教学的思考,他表示,在新形势下,外语既是交流的工具,也是知识的载体。当前外语学科迎来了重要的转变趋势,即从作为工具语言的学习到作为知识语言的学习转变,从工具教学向知识教学的转变,从外语专业到交叉学科的转变。

本次讲座激发了在线听众的深度思考,张蕴岭对听众们提出的如何开展小国研究、区域国别研究与涉外警务,以及区域国别学科与外语学科的关系等问题进行细致解答。